利率上升 储蓄应增加 还是减少?
2019-05-02

按照一般人的思路,如果利率上升了,把钱用在储蓄上,我们无疑会获得更高的收益。这时,大家都会偏向于把钱存起来。但是,经济学家认为,提高利率是否会增加储蓄,并不是一件能够确定的事情。

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

要判断利率的变动会对储蓄影响问题,我们需要考虑两个因素——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当替代效应发挥作用时,人们会认为储蓄会带来更高的收益,以至未来能获得更多的财富。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考虑,人们会减少当前的消费,增加未来消费,在利率提高的时候,这些人会增加储蓄。

当收入效应发挥作用时,有些人则会认为,利率提高了,将来的收入就会增加,那么那时的自己就会比现在相对富有。在这种想法下,这些人会增加当前消费,从而减少储蓄。

打个比方,当一个人得知自己将来可以加工资的时候,他可能会产生两种想法:

因为自己以后会更有钱了,所以现在可以多花一些钱,少存一些钱,这是收入效应。

另一种想法是,自己以后才会有钱,那现在还是先别花那么多钱了,把钱存起来,以后有钱了再花,这是替代效应。

所以,从整个社会来看,利率提高了并不能判断是对储蓄会增加还是减少,因为不同的人会受到不同观念的影响。

具体到个人怎么判断

具体到个人情况,可从不同群体的收入来考虑。一般来说,在利率较高时,对低收入者来说,会发生替代效应,对高收入者来说,会发生收入效应。

因为低收入者一般没有太多的钱来存款,收取利息,利率的提高也不会使他们对未来收入产生太高的期望,所以他们会增加储蓄,降低消费。

高收入者则相反,利率的提高会使他们未来收入有明显的增加,致使他们会对未来收入有一个较好的预期,因此可能会减少储蓄,增加消费。

还有一种情况是,如果储蓄是为了未来养老等特定用途,比如:期望未来每年能获得一笔固定的收益,那么,利率的提高就可以减少当前本金的投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七)

    下一篇: 为什么资本是经济发展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