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结算人民币代替美元?
2019-04-11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国会正在研拟允许美国企业对OPEC组织发起反垄断诉讼的NOPEC法案,有消息指沙特可能以在石油交易中抛弃美元,改以其他货币计价来报复。旋即中国官媒称,人民币的机会来了。

在不久前的3月28日,美国总统川普还发布推特,感谢OPEC组织增加石油供应量,平抑油价。然而没过多久,美国国会开始研拟NOPEC法案(No Oil Producing and Exporting Cartels Act,简称NOPEC),直接对OPEC说No。简言之,这个法案允许美国企业对OPEC组织发起反垄断诉讼,并禁止一切外国组织合谋操纵化石燃料价格。

OPEC组织目前提供了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石油产量,沙特一家更是控制了全球10%的石油产量。

据《路透社》报导,三位了解沙特能源政策的消息人士说,如果美国国会通过NOPEC法案,沙特将威胁以非美元货币来出售石油。

消息人士说,近几个月沙特能源高官内部已在讨论这个选项。两位消息人士说该计划已与OPEC成员讨论,而一位听取了沙特能源政策简报的消息人士说,该国也已就这一威胁与美国能源官员进行过沟通。

中国官媒4月8日报导称,考虑到沙特在美国的直接投资接近1万亿美元,持有美国国债1600亿美元,沙特如果真的抛出这个“杀手锏”,无疑将彻底终结几十年来“石油美元”的霸权地位。

而最近几年,中国作为主要的石油消费国,在石油交易结算上的话语权也越来越大。报道称,人民币机会来了。

不过,沙特能源部在4月8日发布声明指出,在与全世界的关系中,该国不会通过改变石油贸易的财务条件,而使其作为全球能源市场稳定力量这一主要政策优先事项面临风险。“沙特数十年来都是用美元做石油贸易,这对沙特达成财务及货币政策目标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有评论指,全球产油国以美元结算由来已久,以哪种货币结算也是由卖方决定,而中国作为买方,想实现用人民币代替美元支付进口原油,并非易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多家中企出售一带一路沿线资产

    下一篇: 为什么很多资源丰富的国家却不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