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中企出售一带一路沿线资产
2019-04-08
【看中国讯】G7国家中的意大利,与北京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被媒体称为重大突破,但更多信息显示,一带一路投资计划在全球遇阻,令中国的私营企业被迫出售一带一路沿线资产。

3月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欧洲,与意大利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媒体报导称:“这可以说是今年迄今为止,中国外交取得的最大突破。”

对此,有评论文章称,意大利虽名列G7,却是其中经济最糟糕的一个。尤其是近年来,随著欧债危机爆发,意大利国内的经济和社会安全局势严重恶化,沦为所谓“欧猪四国”之一。

一带一路的推行,真的如媒体所说的进展良好吗?据中央社4月1日报导,中国私营部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产领域的最大投资者中,有些已开始被迫出售资产。

海南航空曾经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商业地产投资者之一,经常称其收购项目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然而迫于政府压力,该公司开始出售大量资产抵债。

另一家宣称与一带一路有关的企业--中国华信,也被迫将部分商业地产出售给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府集团,比如:捷克的政府企业。

近几年来,一大批中国地产开发商将其海外投资打上一带一路的标签,一些开发商甚至在自己的企业名称加上“丝绸之路”的字样,以示对该计划的支持。

美国咨询公司RWR首席运营官达文波特表示,北京当局有关方面对资本外逃抱有一定程度的担忧,而且国有企业和政策性银行对一带一路过度热情和开空头支票的做法,有点失控了。

去年7月,RWR的一项研究显示,北京的一带一路在66个国家投资了1674个基础设施项目,其中234个遭遇了麻烦,所遇到的问题,包括:公众对项目的反对、针对劳工政策的抗议、施工延期,以及对国家安全担忧等,其中大部分问题源于管理不善。

今年以来,中国地产开发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业地产项目上的投资不到10亿美元。RWR数据显示,按照这个趋势,今年的总投资额将远低于去年约140亿美元的投资,代表著这一指标自2016年达到236亿美元的高峰以来,再次大幅下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WTO下调全球贸易增长预期

    下一篇: 原油结算人民币代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