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中国贸易今年恐转逆差
2019-03-23

据自由时报消息,摩根士丹利(俗称大摩)最新报告指出,中国贸易顺差占GDP(国内生产毛额)比重已降低到0.4%,未来经济成长恐需更依赖外资流入,预期今年中国贸易恐转为逆差。

美国之音报导,过去25年,中国一直是全球最主要的出口商,始终保持“贸易经常帐盈余”;但去年中国贸易经常帐盈余大减70%到491亿美元,仅展其GDP的0.4%,大摩经济学家预测,今年中国可能出现1993年以来,首次贸易经常帐逆差。

大摩报告指出,中国贸易经常帐萎缩主因是“商品出口市场市占已趋于稳定”和“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如果长期呈现下滑,未来中国经济成长将会更加依赖外资。

美国之音表示,在美中贸易战下,中国出口商遭遇阻力,但同时中国消费者却从海外购买更多商品,以至于贸易顺差不断缩小;另中国服务贸易不断扩大,2018年中国旅游业创下破记录的2400亿美元赤字。

世界银行估计,从2019年到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资金缺口恐达500亿至900亿美元,2020年将逐步扩大到2000亿美元。

中国全国人大日前推出外商投资法,表面上是为外企提供公平竞争环境,但法案含糊笼统的措辞,仍引发外商质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降准空间只能靠“挤”

    下一篇: 【社会论坛】经济乱象根源于信仰无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