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十六)
2019-02-25

文—刘如

在现代中国人的心中,认为孔孟之道是落后的老古董,殊不知日本近代资本经济的根基、文化理念、价值观,都是通过被誉为日本资本经济之父、商界之父、企业界之父的涩泽荣一,终身追随孔子的教导而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孔子《论语》的智慧被日本资本家巨贾活学活用,成为了指导日本资本经济、领导各界商才的导师。

我们在大学毕业后,去寻找工作时,很多人也许会非常困惑,为何自己成绩如此优秀,却在人才录用的面试之后,被审查的领导淘汰了呢?有的人虽然未被淘汰,但是为何不会马上得到领导的重用呢?如果我们了解了涩泽荣一的想法:不仅要懂得善待别人,还要竭尽全力为社会做贡献,我们就会恍然大悟。

只因捡起一根针而被采用
在日本往往会碰到面试的难题,就是直接与公司的人见面,直接被公司的领导问各种问题,最后决定是否被录用。大家在面试时都会很紧张,因为不知道会被问何种问题。其实,无论具体面试的问题是什么,无论人们如何运用兵法的原则,只要了解了公司的需要、发展的需要,对应自己的技能和专长,来预想问题并准备好答案。但是,有一点很关键,就是自己是否能够关注别人和考虑别人。

记得有一个故事,说是一个人面试完毕,看到地上有一个别针,当他离开时,顺手蹲下并捡起了那根针,以免伤害别人,然后就关门离开了面试的房间。没想到,就这个小小的动作,打动了面试他的公司领导,决定录用了他,尽管他的成绩并不是最突出的。

很多人会纳闷,这个很重要吗?这么微小的一个动作,就能决定这么大的事情,决定人的命运吗?我们先不说故事本身是否是真实的,即使您不相信也无所谓,我们且看公司领导者的一方是如何看问题的。

我们想想,在那样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人往往精神都会非常紧张,为了获得公司领导的喜欢和认可,真的是费尽心力。因为发挥的最重要时刻到了,人们最关注的当然是自己的命运和最后的结果,谁会在那个时候,有心理余地去关心别人呢?谁能在那样关系到自己视为存亡的关键利益时刻,以平常的心看待周围的一切,并做到时时习惯性地关心别人是否有危险,想要去照顾别人呢?这样的人实在太少了。

也就是说,他能做到不慌不忙,说明他没有争抢之心,只是礼貌地尽力回答好问题,以后的结果随其自然,能放下对结果的担心和执著。所以他在面试结束后,马上就能去做自己,作为一个人来说是最平常的事情。当他看到地上有危险的针,可能会伤到人的时候,于是想都不想,很自然地就捡了起来。这样的人正说明,他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周围人的身上,而对自己如何,却能够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也就是说,这样的人一定也会在日常生活中,非常习惯性地这样做,才能做到的,否则,即使读了很多讲道德的书,没有在生活中实践过,就算同样的情形发生在他的身上,他也不会注意地上有无危险的东西,因为他从来没有关注过周围人的习惯。

一个人遇到任何事,首先想到的必然是自己的得失,何况在如此关键紧张的面试时刻,哪里还有余地在眼中能看到其他的事情,甚至是如此微小的、地上有一根针的事情。所以,那个人不是幸运和天降的机会,也不是给他在领导面前表现的机会,而是日常实践的结果,这样的人,幸运和机会处处都会跟随著他。

这就是领导思考问题的方式,因人生经历丰富,从很小的事情、很小的动作,就能看到人心的本质,以及人的日常生活的品行究竟如何。所以,如果大家在学校中,考试成绩虽然相差不大,或者有人成绩稍微逊色,但是由于是一位懂得关照别人的人,领导们宁愿录用成绩稍微差一些的,而不是成绩最优秀者。为何领导者会把对他人的关心看得如此重要呢?我们下次再,大家介绍——作为日本资本经济之父的涩泽荣一是如何认识的。(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儒学教育日本经济之父独奉孔子为师 (十五)

    下一篇: 1997年金融危机时索罗斯靠这样做空大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