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教育日本经济之父独奉孔子为师 (十五)
2019-02-18

在现代中国人的心中,认为孔孟之道是落后的老古董,殊不知日本近代资本经济的根基、文化理念、价值观,都是通过被誉为日本资本经济之父、商界之父、企业界之父的涩泽荣一,终身追随孔子的教导而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孔子《论语》的智慧被日本资本家巨贾活学活用,成为了指导日本资本经济、领导各界商才的导师。

日本有很多百年历史的私立名校,它们都拥有独特的教育理念,核心就是培养具有领导才能的菁英,非常像中国古代培养儒生的方式。如果要想让孩子成为企业老板、高级经理,不经过“英才”的教育就很难懂得真正的经营实质,也就是说,即使光有技术也是无法成就大业的。

“英才”教育需从中学开始

今天的日本,历史悠久的名门私立学校,多采取中学、高中、大学一贯制的教育,目的就是继承古代的教育传统。当然,也有采用西方的人格教育方式的,都是以培养“英才”为目的。现代教育的学习,虽然也会学习各种知识,但是速度与进度非常快,超过一般的公立学校。为的就是早早学完这些学科,好培养将来进入社会处理问题,应对复杂情况的实际能力。

在这过程中,名门私立学校的教育十分重视古典教育、礼仪教育的学习。所以一般公立学校的学生从中学毕业后,即使考入私立学校的高中部,也无法和从中学就进入私立学校的学生(中入生)在一个班级里学习。因为从高中才开始进入私立学校的学生(高入生),没有经过私立学校的系统教育,学习进度也跟不上中入生,所以只能在重新设立的班级里学习。

如果您有意让孩子成为了不起的人,可以考虑选择名门私立学校,了解这些学校的教育宗旨是最为关键的。并且千万记住,从小学就为孩子选择好将来的学校,中学就让孩子考进去,这样才能受到最好、最系统的英才教育。当然也有小学就开始的私立学校,根据自己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孩子自身的情况,您可以灵活地选择适合的学校。

“修己以安百姓”

“英才”教育的核心是什么呢?自己能自学培养英才吗?当然,古代的典籍不是还在吗?说白了,一个人若要成为人上人,就要向古代的圣贤君主学习。古代最为人们所了解的圣君的典范,莫过于孔子提到的尧、舜二帝了,就是孔子在《论语.宪问》中说过的话:子路问君子。子曰:“修己以敬。”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人。”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

意思是说,弟子子路问孔子何为君子?孔子说要修好自己懂得尊敬人,懂得敬天、敬君王、敬父母。然后子路又问:这样就可以了吗?孔子又说修好自己才能让周围的人安心、照顾好身边的人,让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儿女,甚至朋友亲族都能安心无忧。子路还不明白,孔子就进一步说,修好自己才能最后拥有安置好百姓的能力,让天下高枕无忧、平安度日,这是圣王尧、舜都时时奉行,最为关注和谨慎对待的地方。

这段话其实就是后人理解的儒家教育的根本目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本源。一切都从修正自己开始,一步一步延伸到治理国家,德化天下。所以一开头的“修己以敬”这句话,最为关键,是后边的基础。

尧帝因舜的谦恭孝敬,对父母以德报怨,对幼弟全力照顾,懂得恭敬、仁爱地照顾上下所有的人,而把帝位传给了舜。舜从小受尽父母虐待而不改仁爱之心,他无论走到哪里,百姓都愿意跟随他,只要他在的地方,无论刚开始多么贫苦偏僻,几年后都会变成乡村,甚至城镇,这就是人格的力量。

英才的首要能力就是感化民众的力量,让人追随的力量,道德的力量。这一切是从敬天地和敬父母开始,延伸到敬天下百姓,此为安家、安百姓、治国的首要修养。所以接触日本人时,你会发现阶层越高的人,越恭敬谦卑、彬彬有礼,非常注重谦卑的姿态。

今天的学子想要管理好企业,若无人愿意跟随,如何成为英才?之后,识人的能力也非常重要,凭借自己一个人是无法管好企业,所以用人就显得很关键。涩泽荣一会告诉我们,如何运用孔子的学问来指导自己选择人才。(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富不过三代 曾国藩外孙揭“保富”秘诀

    下一篇: 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