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教育 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十三)
2019-02-01
在现代中国人的心中,认为孔孟之道是落后的老古董,殊不知日本近代资本经济的根基、文化理念、价值观,都是通过被誉为日本资本经济之父、商界之父、企业界之父的涩泽荣一,终身追随孔子的教导而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孔子《论语》的智慧被日本资本家巨贾活学活用,成为了指导日本资本经济、领导各界商才的导师。

孔子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论语》“雍也”)涩泽荣一在自己的《论语讲义》中非常明白地指出,这句话非常实用,能轻而易举地解决人的烦恼和人生难题,等于直接告诉我们行之有效的办法。

己欲立而立人 才会成功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具体含义是说,你要想(欲)立身扬名、取得成就,那么就以待己之心待人,自己都想立足社会,都想要成为达官贵人,希望得到上司和世人的认可和尊重,那么别人何尝不是如此?所以,你无论身处何地、做何种工作,无论身分大小,就是要懂得尊重他人,尊重领导的决定,尊重比自己才能低的人,一视同仁地善待他们。这样,你就等于先把别人立起来,先把别人撑起来,帮助了和成就了别人,别人难道不会被感动吗?不会感恩于你吗?

这句话用今天的话讲,就是告诉人要先他后己,你帮助了别人,比如好好完成领导的吩咐,让他安心,成就他要做的事,成就他的整体安排,他难道会看不见吗?就像家中对待父母的吩咐,毫无怨言,没有不公的抱怨,觉得自己要帮著做家务、照顾好弟弟妹妹,让父母安心,认真去做好很琐碎的小事,父母就会感到很欣慰。

在社会里也是一样,人心并无区别,你能听从上司的安排和吩咐,就等于你在帮助他完成一件任务,而且做得很真诚、很认真,他就会感到很欣慰、很安心;相反,人人都不支持他,工作被消极对待,他自然内心会著急不安。

如果你把上司立起来,上司自然会感恩于你,也会回报于你,而且你的工作态度认真勤恳,对上对下有容人之心,会让他欣赏你的修养,觉得这个年轻人是值得信任的人,有了放心的感觉,将来有重大的事自然会想到用你。这样的做法,不是以自己为核心思考问题,而是先帮助别人,这样才能让自己真正被大家认可、喜欢、亲近和帮助,也自然就在社会立足了、在公司立足了,最后自然就尊贵了、发达了,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涩泽荣一的一生,就是这样实践的。他总是帮助别人,不分阶层与身分,总是尽力支援他人,虽然他不走官道、拒绝从政,并在众人的反对下,从事当时最卑微的商业40年,但却获得了从国民到天皇的尊敬,被国家授予了子爵的荣誉,被国民誉为实业界之父、资本经济之父。这样的成功,靠的就是仁心:遵从和实践孔子的教导。我们在逆境中学会运用“己欲立而立人”这句话,必将看到成效,很多问题就会变得很简单。

其实很多人之所以误解“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句话,是因为不能自己认真读完孔子的《论语》,孔子的很多话,都是从不同角度回答不同弟子的各种问题,说的都是做人的学问和道理,在家里劝你尊重父母、照顾兄弟姐妹,此为基本的孝悌。在社会劝你对君主或者先辈要忠义,认真工作,尽自己的本分,对朋友要有诚信和友好,这些都是孝悌的扩展和延伸。所以不管孔子说多少话,都不会离开孝悌这个核心。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句话,就是从另一个角度在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很多人看不懂孔子的话,是因为不理解孔子是在劝善,一生都在劝各种阶层的人如何尽自己的本分。孔子面对国君,就希望他们施行仁政,尽到君主的责任、义务和本分,照顾好百姓的生活,面对弟子教他们如何对待家人、朋友、长辈。无论对待上司和下属,都是讲的一个“仁”字,也就是想要成“人”就要成“仁”。人与仁同音,也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先祖非常的智慧,天机早就蕴含在文字里。以善心对待所有人,这才是有教养的君子,才是真正的人,才能立身扬名,成功之道也就在其中。(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儒学教育  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 (十二)

    下一篇: 如何抓住消费者的心?  研究:“金色效应” 令消费者更大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