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引渡孟晚舟 加国态度急转
2019-01-31


【看中国记者宋杰综合报导】美国司法部1月28日正式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首席财务官、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提起刑事诉讼,并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

美国代理司法部长马修・惠特克1月28日宣布对孟晚舟、华为、华为设备美国公司,及香港的附属机构Skycom Tech提出了13项刑事指控。另外,针对华为和华为设备美国公司的10项指控在美国另一间法院提起。孟晚舟被指其涉及诈欺、窃密、妨碍司法、违反伊朗制裁条约等共23项罪行可能将面临最高30年的刑期。

据CNBC报导,司法部1月28日还宣布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提起诉讼,称其涉嫌窃取T-Mobile的商业机密。这些指控源于T-Mobile在2014年提起的关于名为“Tappy”机器人的民事商业机密诉讼,该机器人用于测试智能手机。

美国联邦调查局、美国国土安全部和美国商务部官员1月28日宣布了这两项行动,称这些指控可追溯到十多年前。 “华为及其高级管理人员一再拒绝尊重美国法律,”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华为......系统地试图窃取宝贵的商业机密。”

中国政府强调其观点,认为孟的案件受到政治影响,并抨击美国及其劝说盟友以安全为由禁止华为的努力,称这是无理的欺凌行为,并施压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

虽然加拿大司法部长莱梅提表示在宣布结果之前不会发表评论,但他也明确表示加国将履行加拿大-美国引渡条约规定的义务并采取相应行动。针对北京声称的孟案是出于政治动机,莱梅提回应说,“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保护着孟女士的权利,并将继续这样做。”

据加拿大星报报导,由于加国试图争取释放两名在中国被拘留的加拿大人,并避免第三名加拿大男子被中共判处死刑。此外目前在中国面临法律纠纷的大约200名其他加拿大人的公平法律待遇前景堪忧。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上周五要求加国驻华大使麦卡勒姆辞职,因为他无视总理的警告,并再次公开谈论引渡案件是错误的,为北京支招。加拿大外交部长弗兰德告诉记者,加拿大将继续团结盟国,寻求中国释放加拿大人。

加拿大保守党领袖安德鲁・谢尔要求特鲁多解释为什么表现出“如此虚弱”,并且没有尽快解雇麦卡勒姆。他说,自由党政府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是“灾难”。麦卡勒姆是特鲁多政府内部的一个重要政治角色,指导自由党的选举承诺,接收了25,000名叙利亚难民。

反对党领袖谢尔告诉国会议员,加拿大人已经厌倦了特鲁多政府“破坏了与主要盟友和贸易伙伴的关系,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上否定川普,并拒绝认真对待中国构成的威胁。”

谢尔表示,他将不再寻求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正如前总理斯蒂芬.哈珀曾经做过的那样,并表示加拿大应该和其他几个盟友保持一致,禁止华为在加国发展5G基础设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IMF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下一篇: 【财经论坛】证监会再换人易会满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