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教育  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 (十二)
2019-01-25

在现代中国人的心中,认为孔孟之道是落后的老古董,殊不知日本近代资本经济的根基、文化理念、价值观,都是通过被誉为日本资本经济之父、商界之父、企业界之父的涩泽荣一,终身追随孔子的教导而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孔子《论语》的智慧被日本资本家巨贾活学活用,成为了指导日本资本经济、领导各界商才的导师。

涩泽荣一反复教导青年的学子:只有人格高尚,并用高尚的修养指导自己的工作和理想,才是真的变成了高贵的人,才能真的被人尊重。成为人上人,并不在于干什么种类的职业,也不在于职位的高低。

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初到社会时,即使如愿以偿挤入人人向往的大手企业,却在工作中屡屡碰壁,最后发出怀才不遇、上司待己不公的愤恨。当他们得不到上司的赏识,得不到提拔,甚至被后来者超越时,就只好感叹世道不公、命运不济了。然而涩泽荣一却以自己的巨大成功,否定了这种谬论,他告诉后辈:孔子讲过“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看懂了这句话的真意,并懂得运用,就会拥有成功的智慧,走出怨天尤人的误区。

尊重上司决定 放下自命不凡
在《论语与算盘》的“亲力亲为”这一节中,涩泽荣一有这样一段话:“无论安排工作的人是谁,都不会将重要的任务交给缺乏经验的人,就算是丰臣秀吉(统一过日本的将军之一)那样的了不起的大人物,最初在织田信长(统一过日本的第一位将军)手下做的,也仅仅就是给人提鞋那种卑微到极点的、打杂的工作。有的年轻人抱怨上司没有眼光,认为自己受过高等教育,不应该像学徒一样只是做些打打算盘、记录帐本的简单平凡的工作,那种想法是不对的。让有才之人做琐碎的事,从效益角度看似领导不会用人,其实那是他故意如此,自有其道理,青年人就只管做好自己的本分、尊重上司的决定,莫要内心不平,一味追究上司那样用人的理由。”

这段话,明显告诉后辈,上司用人不仅仅看你是否有才,而是要在小事上积累你的经验,如果小事都完成不好,大事就不敢交给你去做,所以他在观察你,考验你的工作态度,这就是理由。因为一个只会欣赏自我才华的人,往往不会懂顾及他人的感受,而许多重要的工作,如果仅仅靠著一个人的能力,不管这个人才华多高,都不可能完成,而是需要集体的配合才能完成的工作。

如果你有自命不凡的心在,必然看不起不如自己的人,大的工作、重要的工作,如何敢交给你一个人去完成呢?一个不懂得善待他人的人,必然处处以自己为中心、苛责别人,居高临下、傲慢无礼等,这样的修养,即使坐在高等职位,也无法让下属心服,必定矛盾接踵而来。说白了,就是孔子说过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你自己都希望上司关注自己、看重自己,却为何要自视高人一等,看不起才华不如你的人呢?这不就是领导看你太过自傲,非要去去你自视高人一等的心吗?让你学会配合大家,变得谦虚谨慎吗?当你学会谦虚待人,任何小事也能够恭敬地、认真地完成,这时大家都会被你感动、认可你的态度,从而看到你的真诚、你的修养,谁会不愿意接近你呢?那时,你的高才华,不用自己去宣扬,大家都会主动地称赞你了不起,是不是这个道理呢?

孔子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出自《论语》〈雍也〉)很多人误解了这句话的真实含义,将此话理解成自己只有立足于社会,有威望和能力,有足够的财富了,然后才去帮助别人。很多人因此借口自己还未扬名、富贵,所以无力帮助别人,所以现在只能顾及自己。实际上正好相反,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个“欲”字就毫无必要了,干脆变成“己立立人,己达达人”好了。(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别抱怨退休储备不足  美国人每年浪费5339美元

    下一篇: 儒学教育 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