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数据全线下滑
2019-01-03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方最新公布的2018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人PMI跌破50的临界点至49.4,创出34个月新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就业压力将在中国新年后显现。

12月3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联合公布数据,作为宏观经济先行指标的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4,低于50的临界点并创出34个月新低(此前低点为2016年2月的49),表明中国制造业景气度减弱。

中国制造业PMI分项数据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自2018年6月和7月以来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均呈逐级走低之势,突显外部环境恶化以及内部需求走弱等因素令企业的经营活动更趋于谨慎。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近期受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制造业发展环境稳中有变……景气度有所减弱。”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点评称,制造业PMI数据回落预示著今年四季度和2019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剧。财政政策方面,预计2019年减税(增值税为主)降费(社保费率调降为主)累计将超今年总体水平,预计在1.3万亿元人民币以上;货币政策预调微调,预计将会出现向稳增长切换的过程,逐渐由灵活适度转向稳健略宽松,1月央行降准可期。

海通证券宏观姜超团队认为,制造业PMI跌至荣枯线下。不仅降至荣枯线下,也创下2016年2月以来新低、2009年以来同期新低,指向制造业景气明显转差。分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全线下滑,中、小型企业PMI仍在线下。

华泰证券固收分析指,基建逆周期加码有望提前上路,视中美贸易摩擦进展情况,而中国新年后的就业压力决定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或将考验地产调控政策的定力。

此前,11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降至50,在中美贸易战扰乱外需的同时,内需也显现疲态。工业品价格明显下滑,令人担忧中国经济已经面临通缩风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经济三大“灰犀牛”

    下一篇: 基辛格:美中谈判促新型经济关系及国际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