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八)
2019-01-03

文︱刘如

在现代中国人的心中,认为孔孟之道是落后的老古董,殊不知日本近代资本经济的根基、文化理念、价值观,都是通过被誉为日本资本经济之父、商界之父、企业界之父的涩泽荣一,终身追随孔子的教导而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孔子《论语》的智慧被日本资本家巨贾活学活用,成为了指导日本资本经济、领导各界商才的导师。

孔子所说的“泛爱众”的内涵,真能在遇到具体问题时去实践孔子言行的人却很少,因此伟人与圣人就不多。因此才说,涩泽荣一在日本近现代资本经济的建立过程中,亲身实践孔子的“泛爱众”,才会显得如此可贵,他为我们给出了一个可以具体参照的样本——泛爱却不失原则。

无私才能容人
涩泽荣一学习孔子,学的是如何按照孔子教导去做人,去善待他人,而不是依据个人的人情喜好。比如,我喜欢你就对你好,不喜欢就拒人千里之外,拿著自己的标准衡量所有的人,不符合就不来往、不接触,如果真是这样做,就不是真君子,也不会有成就。

我们知道,孔子有弟子三千,性情、才能、品德高低全都不同,意的弟子仅仅72人。如果这样不能容人,孔子当年何必广收门徒,干脆有选择地教自己喜欢的弟子就好了。实际上,孔子办教育不就是为了德化众人吗?人人都是君子,也就不用他教育了,所以排斥跟自己不一样的人,拿著自己的高标准去要求别人,本身就违背了君子之德,也违背了孔子的教导。修养是用来要求自己去善待别人的,而不是要求别人如何高尚并因此排斥别人,也不能看不起不如自己的人。

所以,那些人不理解涩泽荣一,是从根本上不理解孔子的教导,以为用个人的感情维护孔子的学说就叫做真的孔门儒生了。对反对孔子的人就讨厌绝交,这绝对不是君子,孔子不是说:“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看来学了孔子的学说,不等于真的懂得如何做人,怎样才是真正地维护孔子。

涩泽荣一真的称得上是孔子的弟子,修的是自己,而不是要求他人跟自己一样。反而处处替人著想,站在为社会谋利益的角度,处处给人机会,帮助别人实现目标,协助别人的工作,发挥他们各自的特长,没有个人的私情喜好。这就是“泛爱众”的准确理解和实践,用今天的话就是大公无私,遵循道义帮助他人。大公就能无私,无私就能容人,也就是真的君子。实际上,涩泽荣一最后获得了日本社会的认可,他不是政府官员,却比国家官员还要关心社会,尽国家官员才需要尽的责任和义务。他的包容使得几乎所有阶层的人都来找他,都愿意接受他的指导,最后将整个社会铺开,建立了大大小小的各行各业。

不忘坚守原则涩泽荣一说,他会平等待人,但是不会让人利用他的善心做坏事。比如有人找出各种理由向他借钱,很多都是不合理的要求,他如果能当面见到本人一定接见,然后告诉对方为何不能答应那些要求,以正理让人心服,他不会嫌弃这些人,但也不给这些人钻空子的机会,否则就是害了他,也害了社会,所以他不会毫无原则做事。

就比如上边提到的不好的、自私的人,他也不是没有原则,他还是强调接待是义务和公务,等于是自己的工作,而非出于个人目的、喜好上的交往。他是看对方办的事情是否正当,不管其个人是否自私,只要他做的是社会允许的,符合社会公德的正当的事业,他都会支援这个正当事业本身,这就是原则。对方本人自私与否,修养高低都不计较,也不嫌弃,看的是事业的运营是否符合公德,这就是道义、是仁爱,不是个人情感的喜好。所以才说,这就叫做大公无私。涩泽荣一的理解和做法,给出了对仁爱、对道义该如何具体理解和实践的参照。

他还说,人是会变的,善恶对一个人是不固定的,不能因为今天不善而否定他的一生。他胸襟宽大、给人机会,所以改变了日本的商人,建立了日本商界救济社会的儒商价值观,也给出了如何成为真正的领导者的参照。(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七)

    下一篇: 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