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难解经贸紧张关系
2018-11-23

【看中国记者宋杰综合报导】针对刚刚过去的APEC峰会,中共11月19日指责美国是导致APEC领袖宣言难产的原因。一位白宫官员反击中共言论是颠倒黑白,称其为“完全的杜撰和政治宣传”。该官员认为,这种僵局不利于川普和习近平在G20期间的会晤产生积极结果。

在11月17日举行的APEC峰会上,美中两国各自表达了在贸易、安全和在该地区投资的看法,并互相发表强硬言论。到了18日闭幕时,APEC首次未能按照惯例发布领袖宣言。

白宫官员表示,在APEC上,除了中共之外,21个国家中的20个国家都准备在最后敲定的联合宣言上签字。中共代表团不愿签字主要是反对一句话:“我们同意打击包括所有不公平贸易行为在内的保护主义。”他们认为,这句话是针对中共。

美媒专栏作家11月20日撰文,曝光中共外交官在APEC峰会期间做出的种种粗鲁恶行。美国官员称中共所为是“发脾气外交”。

11月底G20峰会期间,川普与习近平将举行会谈。上周,北京终于应美方要求,书面提交了142项贸易改革清单。但川普指出,中方仍然漏掉了4或5个重要项目。媒体披露,G20峰会前,美中贸易官员还将在阿根廷进行谈判,为川习会铺路。

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高级主任Patrick Cronin:〝将会是某方面、部份性的协议。不一定会是中共喜欢的那种,大的框架、原则性协议,其中问题都和谐处理。这不大可能是美国的方式。因为川普总统在这些问题上,更注重交易性。他会继续对经济关系的很多方面不满意。〞

专家预计,G20峰会期间,不少国家将公开支持美国公平、对等、互惠的贸易原则,而中共也将拉拢一些国家对美国施压。

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高级主任Patrick Cronin:〝中共认为美国虚弱,会在压力下屈服,所以重要的是美国要强硬,并坚持强硬,即使其它国家有担懮。〞

专家认为,无论美中在G20峰会上达成何种协议,双方总体上在经贸领域的紧张关系还将持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意大利赤字超标恐酿风暴  

    下一篇: 巴菲特大量增持美国银行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