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赤字超标恐酿风暴
2018-11-19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身为欧盟第三大经济体、全球第四大主权债务发行国的意大利,十月份对欧盟所提出的2019年财政预算遭到驳回。原因是,在公共债务占GDP比例达133.4%的财务结构下所提出GDP占比2.4%的赤字预算,“对欧洲经济稳定构成威胁”。但意国当局至今全然不予理会,与欧盟陷入谈判对峙的僵局。

由五星运动与北方联盟两大民粹政党所组成的意国内阁,为实践竞选承诺,在2019年预算上大幅调高赤字,由原编列占比GDP为0.8%的赤字调高至2.4%。虽然数字落在欧盟规定的3%以下,但仅次于希腊的133.4%的公共债务,却让欧盟十分忧心债台高筑的意大利将步希腊后尘引爆下一波金融风暴。

意大利民粹当局的算盘是,在英国脱欧后,欧盟势必有求于这个欧盟第三大经济体调高上缴欧盟的收益,以弥补英国的出缺。同时,年度所缴交的139亿欧元仅有115亿回馈,换句话不交也罢。此外,面对减税与最低收入户保障的竞选支票,两民粹党也无法听凭欧盟摆布,否则将面临立即倒阁的危机。

而欧盟对意大利的施压手段,则是藉驳回预算,让嗅到危机的投资客抛出国债引响金融秩序,拉高国债孳息率,垫高政府与企业的借贷成本,达到施压的效果,迫使当局悬崖勒马。

然而,双方博弈一旦失控,对全球金融恐带来巨大危机。主要原因是意大利为全球第四大主权债务国,这意味著,这场博弈的筹码之一是3万亿美元的全球性连动债务。外加欧央行年底不再收购债券,滞洪机制丧失,无疑雪上加霜。

此外,美国正进入加息周期,双方谈判破裂将促使欧洲资金大举流入美债避险,让复苏中的欧洲再次陷入停滞。

欧盟与意大利的谈判正面临著不可挫败的压力,不但关乎欧盟,更让全球金融业如坐针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汇率陷多空拉锯战 若贸易战持续可跌至7.5

    下一篇: 美中难解经贸紧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