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力度不断加大 “冰棍效应”难应对
2018-11-06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股市不断下跌导致投资者信心尽失,官方不断喊话“维稳”,但仍需大笔资金投入,连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也介入股权质押风险,救市力度不亚于上次官方在2015年股灾发生之后的动作。但“冰棍效应”也给AMC带来压力。

由于近段时间中国股市下跌幅度较大,目前多数上市公司的股东存在股权质押的行为,随著市场行情的波动,高比例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将面临平仓甚至爆仓的风险,给资本市场带来下行压力,所以官方动作频频。继广东省、北京市宣布国有资金驰援上市公司后,浙江省也加入其中。

而11家出资券商1000亿元人民币总规模的资管计划将落地,专项用于帮助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甚至四大AMC也开始介入救市,四大AMC之一的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礼耀表示,围绕债券违约事件和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问题,长城资产正在实施主要针对上市公司的“战略救助+产业升级”计划,目前已经与一些企业开展了合作。其它三大AMC都有针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类似救助措施。

近两年来,四大AMC纷纷通过举办资产推介会、业务对接会等方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速度。究其原因,这既受不良资产自身价值效应影响,也是AMC出于业绩和流动性压力的考量。

据《券商中国》报导,长城资产总裁助理王彤透露,打包出售的不良资产中,90%的资产具有“冰棍效应”,也就是资产价值会随著时间的推移而贬损。“AMC是逆周期行业,经济下行期大量收购资产,上行期则通过处置资产获得收益。但是对于具有‘冰棍效应’的资产来说,不论经济处在下行期还是上行期,都要快速处置。”王彤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证监前总裁劝诫远离A股

    下一篇: 中国10月份制造业PMI跌至2年多来最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