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汇率更重要
2018-11-04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6.97关口,创下十年来最低。(Fotolia)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10月30日一度跌破6.97关口,创下十年来最低。官媒发文声称,人民币汇率守住“7”将是大概率事件。中国央行官员也称,稳汇率比汇改更重要,必要时应用外汇储备稳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自今年1月以来已经9%。10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的在岸汇率和离岸汇率一度双双跌破6.97关口,中间价调降至2008年5月21日以来最低,再次冲击“7”这个心理关口。

一时间,北京当局会让人民币“破7”还是“保7”的争论再起。形势危急的时刻,官方再次发声“维稳”。官媒《经济参考报》30日报导称,“尽管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但……人民币汇率守住‘7’将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央行参事盛松成也释放了更明确的信号,10月30日,他在2018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九届金鼎奖颁奖礼上的讲话称,中国通过汇率贬值促进出口是得不偿失的,应该在必要的时候用外汇储备来稳定汇率;而现在不是汇率改革的最佳时机,目前稳汇率比汇率改革更加重要。

盛松成认为,稳定汇率也更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国际化的货币实际上也需要相对的稳定。并且应该提高政策透明度,稳定市场预期,不能是运动式的方法来搞经济、做监管。

事实上,人民币再度开始贬值之后,中国央行也动作频频。

8月3日,中国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由0调整为20%,以抑制投机性购汇需求。

8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行重启“逆周期因子”,以对冲贬值方向的市场情绪。

9月20日,中国央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此举将有助于央行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

中国央行大概率会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汇率,但是中国的外汇储备情况却不容乐观。日前官方公布的两项重要金融数据值得关注:一是9月央行外汇占款余额较8月底下降1194亿人民币,二是9月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创记录的达到341亿美元,但是当月外汇储备却减少227亿美元。

综合考虑这两项数据的变化,一方面表明中国资本流出的压力正在加大,另一方面也表明在人民币贬值加剧的背景下,外汇储备将会不断减少。

另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旦破7,资本市场将会有进一步抛售的举动,这样更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同时也加大了资金外流压力,造成中国金融市场动荡。并且,在中美贸易战陷入胶著状态之际,也会再度引发美国总统川普对人民币贬值的批评。

有报导称,在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个月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晤前,北京当局不希望刺激美国,但如果双方在贸易战问题没有取得积极成果,人民币跌破7则不可避免。

中国央行当前保7的意义,更在于人民币汇率已成为国际资本市场衡量中国经济走势,并调整投资策略的重要指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过6%,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经济放缓,以及中美贸易战开始后导致的中国出口压力增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从世界最大百货公司的破产  看财富消失的教训

    下一篇: 大股东吁扎克伯格辞去董事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