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欧拟建“数据贸易圈”
2018-10-29
【看中国讯】据自由时报引述日经新闻报导,美国、欧盟、日本拟合作建构“数据贸易圈”,以抗衡北京的数据竞争。日本政府希望和美国、欧盟共同制订跨境数据流通规则及相关机制,以保护个人和企业信息,以及在人工智能(AI)等领域的信息安全。

报导称,日本旨在禁止数据流向对个资和网络安全保护不充分的国家、地区及企业,拟与欧、美达成协定,要求数据跨国移转需要严格获得本人同意,且须提高透明性。

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人将在美日欧贸易部长会议上进行磋商,建立透明性高、兼顾人权的“贸易圈”,以便自由世界能在区域内共享大量数据、增强竞争力。日本希望在2019年6月的G20峰会前达成协定及公布,再由各国推进立法。

自由时报报导说,目前全球四大经济体网络数据跨国传输形成“自由vs.不自由”的两大阵营对抗,中国在跨境传输数据方面最不自由、属于限制性的网络使用,其“网络安全法”不仅限制个人和产业资讯,并以国家力量主导网络数据的管理和使用;相对地,美日欧对个资及企业数据的跨境传输为高度自由,并以个资法、“通用资料保护规则”(GDPR)等法令保护个人隐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经济学”10要点曝光

    下一篇: 从世界最大百货公司的破产  看财富消失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