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的金玉良言:做生意掌握商机最重要
2018-09-30


【看中国讯】当下美国失业率降至新低,经济趋势持续好转,但市场变化莫测形势依然不可低估,此时欲进军商业领域者应该注意什么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看法或许值得我们参考。
 
“执行力要快”、“不要错失良机”,他在去年的一次股东大会上就理财、零售业、企业经营等方面回答人们的各种提问,《创业家》(Entrepreneur)杂志网站整理出一些问题的回答,列出其精辟看法。
 
1. 执行长行动要快
美国富国银行两年前曾爆发员工为不知情客户设立虚假帐户丑闻。巴菲特说,富国银行犯了三大错误:奖励办法太差、不负责任的主管、低估事件的影响力。


巴菲特提到最大的错误是,当时的执行长斯坦普夫(John Stumpf)在2012年发现弊端后,没有快速且有效地采取行动。当他在得知这件事时,就应该制止它,巴菲特说。


2. 多角经营 执行长要亲自参与决策
巴菲特说,他对亚马逊网站创始人兼执行长贝索斯(Jeff Bezos)的经营方式印象深刻,他说:在并购《华盛顿邮报》后,贝索斯的表现令人难以置信,他参与了实际的执行,而不只是资金操作。


3. 不要过分关注经济
巴菲特不太在意美国经济的未来,他说:当全球其他地方担心时,我们要知道美国将会渡过难关。
美国经济偶尔会打个嗝,这和谁来当总统无关,但总有人会借机指责总统。
巴菲特解释说,经济衰退对某些公司有帮助,因为投资会变得便宜一点。


4. 掌握网络商机
至于零售业的未来,巴菲特认为,随著消费者从在实体店采购转到网络购物的趋势,对大型零售商不利。巴菲特说:现在百货公司也开始运用在线购物。
巴菲特今年年初出脱沃尔玛股票。他说:世界在变,并且将持续不断地发展,只不过现在速度加快了。


5. 减税可以帮助企业 但不会因此改变企业
巴菲特认为,企业和投资减税可以帮助像波克夏•哈萨威公司这样的企业,让它们最终减少税收义务,然而,减税不会对企业造成太大的影响。
当被问及如果美国真的减税,要如何规划投资项目,巴菲特说:视情况而定,重要的是不要在税改后太早行动,或改变运营方式。他说:我不记得过去曾因为法规改变,而向管理层发出要有所改变的指示。另外,巴菲特说,大部分企业不太可能因为某些税法的修改而改变主要的投资决策。


6. 注意健保对企业的影响
巴菲特认为,美国的高医保成本阻碍了企业的业务增长,影响了美国企业的竞争力。
对于美国众议院54通过的《美国健保法案》(American Health Care Act, AHCA),巴菲特表示,像他这样的人会受益。
对我这样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减税。他说:根据该法案,我去年应缴的联邦所得税可以下降17%


7. 不要错失良机
对过去的投资有无遗憾?巴菲特说,有件事让他很遗憾,就是没有在谷歌上市前买它的股票,甚至上市后,仍然没有动作。
我认识谷歌的一些人,所以我有很多途径可以请教他们,或通过任何事物了解这个行业,但我错失良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富故事】价格由市场决定

    下一篇: 【财经故事】大众甲克虫汽车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