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或再升级
2018-09-29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中美关系近月来迅速恶化,美国对北京实施最重大关税行动,贸易谈判代表王守文加大了对美国的批评,中方取消了双方贸易谈判和军事会谈。有专家预测,中美贸易战可能再次升级。

美国9月24日起正式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彭博报导,白宫副新闻发言人沃尔特斯(Lindsay Walter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仍然对谈判持开放态度,但中方必须在其不公平交易行为上有实质行修正。

川普政府对中方的诉求一直没变,即减少美中巨额贸易逆差,停止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强制合资、强制技术转让,停止以国家资本补贴国企与美国私企竞争等。

《洛杉矶时报》报导,在遭到2000亿关税重创后的第二天,中国在六位顶级贸易和工业官员的新闻发布会上加大了对美国的批评,将自己描绘成全球贸易的良好捍卫者,称川普政府伤害全球贸易经济。

贸易谈判代表王守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在美方采取了很大贸易限制,如同把刀架在别人脖子上,谈判如何进行?

此前,北京在22日取消了原订本周在华府进行的美中贸易谈判,并在同一天宣布,延后9月25~27日的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会议,来抗议美方以违反对俄罗斯制裁为由,惩罚中国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和该机构的部长李尚福。

CNBC报导,许多人预计白宫将继续推进第四轮关税。

川普日前表示,如果北京对最新的美国税收进行报复,将会对从中国进口的另外2670亿美元商品征税,这几乎是中国出口美国商品的总额。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经济学高级副总裁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说:“我认为川普将继续这样做,直到他觉得他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高盛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说,美国对所有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概率升至60%。

《纽约时报?报导,私募基金投资人刘斯宇(Charles S.Y. Liu,译音)表示,中国人民有心理准备忍受贸易冲突拖长。“中国人较能容忍痛苦,因为我们过去穷了很长一段时间,富有仅不过10年。”

这种说法被一些人称之为“炮灰优势”,以“吃苦耐劳”的所谓“优良传统”作为精神食粮,把更多中国人变成低端人口。

北京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对纽约时报表示:“当川普采取保护主义策略,中国应该要开启大门,强迫国有企业改革。”他也表示,“我没收到任何回应。没有人听我的。”

另有中国人士认为,中国本来可以改变不符合国际规范的做法,避免美国敌意升高。在对抗美国的过程中,北京领导人试图联合德国、法国、韩国和其他贸易伙伴,以回应美国对中国市场壁垒和行业计划的投诉。但各国对中方的做法已隐忍多年,北京合纵连横的想法未得到回应。

中国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室主任罗建波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说,“想起平日里年轻网民们热议的话题:中国的敌人究竟是谁?是美国、日本,还是俄罗斯?其实冷静想来,他们或许都不是,中国的敌人是中国自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班农:中国经济基础如沙

    下一篇: 美国中产吞意大利豪门 MK砸22亿收购范思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