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或遭遇贸易“里根时刻”
2018-09-08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或升级,美国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箭在弦上,有贸易专家表示,川普或分期分批加征关税;另有专家认为,川普对中国政府的贸易态度,类似冷战时期里根总统对苏联的强硬态度,无论是偶然还是故意,川普政府可能为国际贸易体制的“里根时刻”铺平了道路。

据CNBC的Squawk Box报导,自由主义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Herbert A. Stiefel贸易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莱斯特(Simon Lester)表示,接下来,中美贸易战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川普政府将分拆2000亿美元的关税。他认为,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先从340亿开始,后又增加了160亿,所以这次“他们也许将从200亿美元开始”,慢慢提高关税价码。

日前彭博社援引“六位熟悉此事人”的话说,美国可能最早会在本周晚些时候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中国此前曾表示,准备对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税来报复。这将标志著世界两大经济体在4轮谈判无果后,贸易紧张局势大幅升级。迄今,美国已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中国则实行对等报复。

Project syndicate7月发表评论称,美中贸易战让全球各界陷入了激辩:是贸易冲突,还是全面贸易战?背后真正攸关的可能是更为根本性的。无论是偶然还是故意,川普政府可能为国际贸易体制的“里根时刻”铺平了道路。

文章说,在1980年代,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Ronald Reagan)发起了一场与苏联之间的军事开支竞赛,并最终以影响许多国家的方式改变了全球势力对比。

这最终改变了欧洲政治版图。苏联解体为15个新国家;柏林墙倒塌,两德统一;南斯拉夫逐步分裂;捷克斯洛伐克分成了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国家;随后这两国与匈牙利和波兰一道——通过加入北约和欧盟的方式把自己和西方牢牢连结在一起。

如今川普跟第二经济强国中国展开了一场关税竞赛,并可能产生类似的深远影响。

文章说,现在去判断这个贸易“里根时刻”能否发挥作用并催生一个更公平制度,甚至更多变化,还为时过早。因为这需要谨慎的战略设计和巧妙的实施,还要有足够好的运气,并以对经济、政治和地缘政治因素的细致理解为指导。如果“川普贸易时刻”真的降临,就必须超越这个“是贸易冲突,还是贸易战?”的问题,制定一套真正的战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贬值 房价上涨 中国中产阶级消费降级

    下一篇: 贸易战:内忧甚于外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