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民眼里的贸易战
2018-08-21
文/天白

中美贸易战打到现在,奇怪的是,对美国愤慨的人日渐减少,反而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希望美国赢,甚至抱着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态看笑话,看中共的笑话。对中共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超级巨大的讽刺。

美国之音有一个热点互动节目叫《时事大家谈》,7月30号的这期,讨论了贸易战欧美日要联手制中,大家都怎么看这个话题。有一位国内的听众打热线电话,提了一个问题很有意思,他说:中美贸易战打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抱着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态看笑话,看中共的笑话。为什么会这样呢?

嘉宾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说,网民们不但抱着看笑话的心态,甚至宁愿忍受暂时之苦,也希望美国借贸易战打垮中共,这完全是中共自己造成的。

他说这句话,让我想起了一则典故:春秋时,鲁国出兵攻打邹国。邹穆公率军抵抗,可邹国军队一触即溃,毫无战斗力。百姓无人帮忙还幸灾乐祸。邹穆公怒而对孟子说,这些刁民实在可恨,国家危难他们却无动于衷。

孟子说,丰收时你巧立名目横征暴敛,灾年你守着满仓粮食却让百姓饿殍遍地,甚至还要唱歌赞美你!既然国家是你一个人的,它生死存亡与百姓何干?

当然,我们这个国不是一个人的,是一个党的。一个叫做中国共产党的国。在这个国里,什么都是党的,你的脑袋,你的思想、你的嘴巴都只能姓党。党做的事情无论如何都是正确的,你不能发表异议,只能赞美。否则就是“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眼前中美贸易战的对战方式,不同阶层的人,肯定认知也是不同的。但因为草民不能妄议国事,所以最后,大多数的人都选择看热闹,当然不是看美国的热闹。其实选择看热闹,并非草民们的本意,实乃是不得已。

中美之间的贸易纷争从摩擦到正式开战,前后也有些日子了。中共憋了大劲打完农产品的王牌,就再也拿不出像样的反击措施。人家美国那边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再看看自家,股市鬼哭狼嚎,汇市水银泻地。

前不久欧盟和美国翻脸,中共一看可是机会来了:欧盟,不如和我们结盟一起对付美帝呗!结果,很悲催,被人家很礼貌的给怼回来了。

更让中共难堪的是,刚刚还嚷嚷着要报复美国的欧盟,一转脸,竟然和美国行上了“贴面礼”,双方不但和解,还达成了努力创建美欧零关税贸易区的联合声明。

而且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美国打算在8月底之前,启动与日本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有专家分析说,如果美欧日联手建立自由贸易区,将导致全球的贸易规则和贸易秩序发生根本性改变。好吧,这分明是要另起炉灶另支锅,人家不愿意再和你玩下去了。

本来这事,中国人民应该感觉很气愤啊,这欧盟也太不给面子了吧!从我们这里好处也捞了不少,关键时刻竟然这么不给力。奇怪的是,网民们居然很淡定:人家欧美那是自家兄弟闹别扭,你算什么?人家欧盟能和你一条船?

中美贸易刚刚出现摩擦时,川普一再声明这不是贸易战,只是寻求中美之间的贸易平衡。但国内开始连篇累牍的说美国要打贸易战,中国人民怎么怎么不答应,为了14亿中国人的利益,誓要与美国打到底。

清醒的中国人到人家美国大使馆微博上将白宫的声明一看,就知道这场战争中共输定了,抓贼抓赃,人家一条一条有事实有依据,明明就是你理亏在先,嗓门提得再高,口号喊得再响,也不能证明你有理。你在家胡作非为惯了,流氓耍到别人家里,偷鸡摸狗,被人逮了一回又一回,都铁证如山了,还百般抵赖。你要能赢,那就没天理了。

也有网民看得更透彻:“贸易战是啥,就是他们要给咱老百姓加税,美国人不让,就是这么回事。”

这些年从美国身上捞的财富都肥了谁,百姓心里清楚。现在美国人不干了,就要以14亿人的名义挡抢。谁也不是傻子,反正你也不让人说话,那大家就看个热闹呗,高兴了就到美驻华使馆微博下面去说两句,那里没人给贴封条。

说起来川普这人其实挺厚道,对谁都是先礼后兵。贸易战之初,对中国更是释尽善意。川普曾经在他的自传里说,再厉害的人,他会尊重,但并不会怕。事实也是如此,就算是全世界都弃而远之的北韩小金,俄罗斯总统普京,川普首先都是以最大的诚意尊重他们。但该强硬的时候,也毫不含糊。不欺善、不怕恶,这一点,让人折服,这也是川普人格魅力中最具闪光点的地方。

遗憾的是,中共好斗的天性是改不了的。那阵子,党媒天天打了鸡血似的斗志昂扬,言辞与行动都咄咄逼人。不过自信爆棚心的同时,也是能够鼓舞一些人的,比如爱国小粉们,还有我们楼下天天看新闻联播的王老太、李大爷们。那帮子老头老太太也天天讨论贸易战的话题,一叠声的喊:打!打得美帝找不着家!

打到是真打了,可找不着家的不是人家美帝,而是中共自己。眼见着无法收场了,党媒又开始呼吁,要老百姓勒紧裤腰带,准备好要和国家一起过苦日子。

这回老头老太太们终于明白了,原来打贸易战的结果并不是让他们过上更好的日子。听说贸易战最严重的后果,是有可能再次引发粮食危机,曾经挨过饿的这些人,恨恨的骂:当年老百姓饿死那么多,也没见饿死当官的,如今又想让我们过苦日子,还不如让老美赢了呢,至少不会比现在更坏。

在这场贸易战面前,中国人大多成为了邹国人。梁启超曾说:“长期残忍地压制人民,使人民变成奴才,让人民的脊梁已经弯曲,而在面临外敌入侵、大乱当头之际,又指望人民在自己面前仍弯着腰当奴才,而在外敌面前直起腰来反抗,这不是白日做梦是什么? ”

在人民面前一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要做14亿人的爹娘的党,终于感受到了众叛亲离的滋味。

一场贸易战,让中国人用看笑话的心态,以前所未有的轻松姿势,唾弃了这个给五千年文明礼仪之邦带来深重灾难,吸附在中华大地数十年、作恶多端的外来邪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6大“药方”能治得了A股沉疴?

    下一篇: A股堪忧 两大证券官媒隔空对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