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 新格局搭建仍需时间
2018-05-25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5月19日,美中第二轮贸易谈判后,发表第一份联合声明,称双方在减少贸易逆差上达成共识,中国将大幅增加购买美国商品与服务,但未提及具体数字。但川普22日在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谈前表示,中兴通讯可能面对多达13亿美元的新罚款。


达成完整协议还需要时间
美中第二轮贸易谈判结束后,美中双方发表联合声明,中方称双方已同意不打贸易战;而美方的说法则是“暂时搁置”。


财政部长姆钦20日接受福斯新闻台访问时说:“我们将暂停贸易战,我们已经同意,在设法执行架构协议之际,先搁置关税。”数小时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发布新闻稿强调,关税仍是“保障我国技术”的重要工具。


22日,川普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时谈到美中两国的贸易谈判情况:“我不满意,但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方承诺增加购买
在联合声明中,中方不仅承诺增加从美国进口农产品,更正式承诺多从美国进口石油。美国财长姆钦在接受福克斯采访时表示:“农业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显著的贸易增长,35%到40%的增长幅度,单在2018年就是。还有能源产业,在接下来的3至5年,(中方对)能源产品的购买量将翻倍,每年会增加500至600亿美元的能源产品购买。”


时事评论员梁京认为,这一发展有利于迅速减少中国的顺差,但其重要意义远不止于此,而是可能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地缘政治影响。他认为,美国迫使中国大量增加从美国进口石油,意味著中国将被迫减少,或不增加从俄罗斯、伊朗以及其他产油国家进口石油。这样将不仅削弱中国利用自己的购买力对这些重要产油国家施加影响,也将增加美国对俄罗斯、伊朗等敌对国施加经济制裁的能力。


对于中方增加购买,能否达到此前提出的削减2,000亿美元贸易逆差的目标,加州大学教授史宗瀚指出,就算中国大幅转由美国进口能源、原物料、飞机,也只会减少1,000亿美元,2,000亿美元则表示中国得大幅降低出口,并大幅调整供应链。


而中国经济学者夏业良认为,美国还有很多东西是中国可以买的,“比方说除了中方非常想要的民用高科技和军方高科技之外,还有能源类、通讯类、金融服务和教育服务等。全球化经济环境下,很多第三产业可以跨国界,并非一定以有形的方式进到中国。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有广泛的空间;农产品也可以继续深化。”


中兴或面临13亿美元罚款
美国商务部4月中旬下令,为制裁中兴违规,禁止美国企业在7年内向中兴出售手机零部件。川普22日在白宫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谈前告诉记者,中兴通讯可能面对多达13亿美元的新罚款、管理阶层改组以及严格的新规定,取代上个月宣布的禁售令。他说“为了做个人情给习近平主席,我绝对会考虑”。不过协议还没有敲定。


此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对ABC新闻说,中兴是“执法问题”。他说,即使有任何补救措施的变动,美国对中兴的处罚仍然会“非常、非常严厉”,这不仅包括巨额罚款,还可能会要求中兴出台合规措施、更换管理层与董事会。


港媒一篇题为《一文看懂中兴有多依赖美国供应商》的文章表示,即使美国很快拿出其他措施,零部件的出口也恢复正常,中兴通讯所受的冲击的后遗症还会延续。目前的供货商与客户,都已开始重新评估其与中兴通讯的业务关系。


结构性改革、细节、实施是关键
对于如何解决美中贸易冲突,时事评论员李天笑认为,这是分两步走的。第一步是谈判取得结果,平息贸易战的可能,同时确定深层结构和体制改革的框架。第二步,则是促使中方进行深层体制改革。


美国维吉尼亚大学商学院教授陈朝晖表示,对于美中贸易谈判前景,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他表示,过去,中美贸易协商进行了几十年,成果也很多,包括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但是效果都不理想。中方没有能够兑现自己同意的许多承诺。“我相信,包括纳瓦罗和莱特西泽在内的这些谈判代表们,对于过去合作的不成功之处应该都有深切的体会。总之,如果没有可以实施的细节和可以验证的步骤,所有的一切都可能变成一纸空文。”

5月22日,北京宣布削减进口汽车的关税,从25%降到15%,从7月1日开始执行,预计这将推动福特和特斯拉等汽车公司的在华销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松绑陶德佛朗克金融法 美众院表决通过

    下一篇: 中美贸易停战 中国人想买哪些美国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