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瓓”和“良心”谁最珍贵?
2018-04-15


陆真 整理

明代人宋濂,在《龙门子凝道记•先王枢》中,记述了这样一件事:

西域有个姓胡的商人,手持珠宝出售。他有一种名叫“瓓”的宝玉,颜色纯红,好像红色的樱桃,长一寸。价值超过数十万。

龙门子问道:“瓓能抵挡饥饿吗?”对方答道:“不能。”

“瓓可治好疾病吗?”答道:“不能。”

“瓓能驱逐瘟疫吗?”答道:“不能。”

“能教人孝顺父母、顺和兄长吗?”回答:“不能。”

龙门子又问:“既然如此无用,而它的价钱超过数十万,这究竟为什么呢?”

对方答道:“因为它产在艰险僻远的地方,获得它万分艰难。所以才价值连城。”

龙门子笑笑走开了,他告诉弟子郑渊说:

“古人有这种说法:‘黄金虽然是贵重宝物,活人吞服了就要死去;金粉进入眼睛,眼睛就会瞎了。’宝物对于我身,没有任何关系,这样已经很久了!我身上,有最可珍贵的宝物,它的价值,还不止数十万呢。这宝物,水不能沾湿淹没它;火不能烧化它;风不能吹走它;太阳不能烤灼它。它的名字,就叫良心!用好了良心,就天下安定;守住了良心,就自身平安。所以,良心才是无价之宝。

但是,有人竟然不知道日夜去守护它。而把获得地位、钱财、美女、珠宝,看成是唯一重要的事,拼命的去追求。这难道不是舍近而求远、舍贵而求贱吗?

噫!有些人的良心,已经泯灭了,有些人的良心,已经泯灭了啊!”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您想知道“富贵”带到来世的方法吗?

    下一篇: 去10个地方该慎用借记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