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开战 谁将是赢家 贸易战早已打响VS贸易战不会开打
2018-04-01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322日,川普签署《中国经济侵略美国备忘录》,对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商务部翌日公布反击措施,对3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美中之间会不会打响贸易战,美中贸易逆差的历史问题会有效得以解决吗?

 

合纵连横孤立措施

 

《中国经济侵略》备忘录计划针对600亿美元约1,300项左右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备忘录签署后有15天时间公布清单,30天时间供公众讨论。

 

此前,美国宣布加征钢铝关税,是根据与美国国家安全有关的“232条款”,针对产品,不针对国家。这次宣布的增税,根据是与知识产权有关的“301条款”,直接针对国家。

 

分析认为,美国先加征钢铝关税,是美国联合盟国孤立中国的一个手段。一些美国盟国为换取钢铝关税豁免,正想办法和美国谈判,这可能会使这些国家联合起来采取措施,应对主要由中国造成的金属产能过剩问题。

 

美中秘密谈判

 

美国财长努钦325日接受福克斯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努力看是否能与北京达成协议”。《华尔街日报》26日援引消息人士披露,中美已经开始秘密谈判来改善美国准入中国市场的情况,由中国副总理刘鹤和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及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主导的对话,内容将涵盖金融服务和制造业。

 

报导说,美国财长努钦和莱特希泽此前致信刘鹤,说川普政府已经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降低中国对美国汽车的关税、中国增加购买美国的半导体产品以及美国企业,获得更大许可进入中国金融企业。

 

贸易战早已打响

美国制造业如何空心化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美中贸易从1985年开始,美方出现6亿美元逆差,1995年逆差为337亿美元,2005年上升到2022亿美元,2015年贸易逆差达到惊人的3671亿美元,2016年逆差3470亿美元,2017年逆差达到375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从1985年到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总数为47380亿美元。

 

川普的高级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曾在《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中阐释,美国是如何从一个制造业大国变成一个服务型国家,也就是美国的制造业是如何空心化的。美国制造业空心化的过程,也是此消彼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过程。2017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已经是美、日、德三国之和了。

 

时政评论员陈破空认为,从这个角度说,其实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早在多年前就已打响。

 

美国的决心在哪里?

 

对于美国改变局面的决心,澳洲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说:“其实川普的这个政策有很强大的民意基础,就是美国这些年来,经济上的措施一直没有得到改善,需要某些震摄举动来保护他们的就业机会、来保护他们的制造业等等。”

 

自由评论人周方舟在《川普为什么铁了心要和中共打一场贸易战?》中表示:“即美国富饶的自然资源和科技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可以使美国不依赖于任何一个经济体也能独自生活得很好,即使美国脱离了一个经济体的进口来源,马上也会有其他经济体求之不得并迅速替补;但是其他任何经济体都高度依赖于美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与此同时,日前,白宫班子进行了大调整,时事评论员横河表示:“它(新班子)的特点是什么呢?一个是大部分都是中国通,这在历史上比较少见的,……白宫现在这套人马对这方面都有非常清醒的认识,都对中共很强硬。

 

此次的制裁措施还包括“投资限制”,因为某个国家的实体或个人大量投资美国有价值的资产,包括房地产和矽谷初创企业,已经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纳瓦罗谈到,如果不予以控制,这个对手国或将运用资金收购和投资美国企业,借以控制美国国内的食品供应和工业供应链。更可怕的是,这个对手国可能通过收购和投资和军事设备有关的美国公司,进而达到控制美国国防工业基地的目的。

 

中国能不能打一场贸易战?

 

针对本次美中贸易战会不会打,多数评论认为中方不具备条件和美国打贸易战。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项目主管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川普政府的底线在哪里。因此在“知己不知彼”的情况下,这场贸易战是没法打的。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俞伟雄教授说:“以中国GDP来看去年是11兆,假设最坏的情况是中美双方之间不再有贸易了,第一个影响是中国出口到美国的5000亿美金就没了,这等同中国GDP4.5%。美国的GDP18兆美元,美国出口到中国的总额是1000亿美金,占GDP大概只有0.5%,所以贸易开战的话,美国是小输小伤,中国是大输大伤。”

 

中国著名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分析:“贸易冲突极易走向政治冲突,政治冲突会迅速走向军事冲突。中国能不能与美国打贸易战取决于中国手里是否有反制美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措施和手段,从目前来看,中国反制美国的措施和手段都非常有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小国务院”大瘦身

    下一篇: 央行新任行长谈贸易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