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糟糕易犯罪?
2018-03-16

(Fotolia)


一般人都知道,空气污染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尤其是儿童,更易受到不可逆的伤害。但最新研究发现,空气污染不仅与人的健康有关,还可能会引发犯罪率的上升。

怡情于山水之间,是中国古代文人最讲究的一种陶冶情操的方法。情操,是指由感情和思想综合起来的,不轻易改变的心理状态。

在心理学中,曾有人把情操分为求知、审美、道德、宗教四种。在现代心理学中,常把人的复杂情感称为高级情感,并分为理知感、道德感、美感等三种。

人若处于山清水秀的环境中,心情自然愉悦开朗,豁达乐观。反之,人若处于糟糕的环境中,就会心情压抑 、烦躁、焦虑,进而引发暴力行为。

美国一份科学研究报告指出,空气污染不仅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还可能会产生潜在的道德成本,导致犯罪率上升。这份发表在《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杂志上,题目为〈污染道德:空气污染预测犯罪活动和不道德行为〉(Polluted Morality:Air Pollution Predicts Criminal Activity and Unethical Behaviour)的科研报告称,空气污染会使人更加焦虑,也会使人们不道德行为的倾向更加严重。

当人居住在高浓度危害性颗粒物质的地区和环境中时,会感受到压力,引发焦虑,导致暴力犯罪、抢劫和入室盗窃等刑事案件增加。

为了弄清环境污染与犯罪率之间是否存在确切的因果关系,科研人员进行了一系列实验。

参与实验者被分别展示了空气污染和晴空万里的风景图片,结果在每项研究题目中,观看了空气污染图片的实验者会表现出更为焦虑的感觉,并在随后的实验任务中出现欺骗的行为。

当然,焦虑并非只是和空气污染、犯罪相关的唯一因素。

科研报告称:“当人在污染环境中的时候,他们对道德标准的关注可能会减少,或许促使他们更容易出现不道德和违法行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商学院和密西根大学的科研人员则用“破窗效应”(Broken-windows Theory)来解释空气污染与犯罪率上升的关系。

“破窗效应 ”是犯罪学的一个理论,此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可能导致反社会行为和犯罪率增加。

以一幢有少许破窗的建筑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将会有破坏者破坏更多的窗户。最终他们甚至会闯入建筑内,如果发现无人居住,也许就在那里定居或者纵火。

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被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条人行道有些许纸屑,不久后就会有更多垃圾,最终人们会视若理所当然地将垃圾顺手丢弃在地上。这个现象,就是犯罪心理学中的“破窗效应”。

研究者用 9年时间调研了美国环境保护局9000个城镇的相关资料以及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犯罪统计资料,综合考虑各地警察人数和贫困率的差异得出结论:空气品质差的地区犯罪率高于美国全国平均水准。

其实在2015年,哈佛大学环境中心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科研人员发表过一份有关环境污染影响的科研报告,他们的研究也显示,在环境污染严重的地区,暴力犯罪也相应增加了2.2%。

科研报告的主要作者杰克逊・鲁(Jackson Lu,音译)博士说:“这项科研结果表明,空气污染可能造成潜在的道德成本,超出了人们通常对健康和环境关注的范围。这很重要,因为空气污染是影响数十亿人的全球性严重问题。”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辞旧迎新狗年吉祥

    下一篇: 毕业后的10年  度过咬牙苦撑的理财“水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