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紧盯 支付机构财路被切
2018-01-07

中国央行紧抓互联网金融,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交存比例将提高至50%左右。(Fotolia)

新华社1月1日报导,中国央行发布文件要求,今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的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这意味著支付宝等机构的利益受损,所有金融支付都收归中国央行的监管范围,这也是为了配合上月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防控金融风险所实施的措施。

官媒引述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报导,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是落实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举措。这位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1月仍执行现行集中交存比例20%左右,2月至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至2018年4月将集中交存比例调整到50%左右。

2017年8月5日中国央行发文,要求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所有金融支付都收归中国央行的监管范围,这动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乳酪”,令互联网支付领域重新洗牌。

网联平台是由中国央行牵头设立的一个线上支付清算平台,主要处理由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帐户的网路支付业务。简单来说,网联就像“线上版的银联”,主要为支付宝、财付通这种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一个统一的清算平台,不发行银行卡,也不做支付。

除了打破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的直连模式之外,中国央行还著手客户备付金的统一管理。所谓客户备付金,是指客户预存或留存在支付机构的货币资金以及由支付机构为客户代收或代付的货币资金。

举例来说,客户备付金就是人们在进行网上购物或其它支付交易时,在买家确认收货之前,存放在第三方支付机构账帐户上的那笔钱。此前,备付金可以被第三方支付机构分散存放在多家银行内,并且可以通过交易的时间差为支付机构带来“隐形收益”,因此存在监管盲区。

并且,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用户和银行之间增加了一个虚拟账帐户的环节,如果仅仅是用来网购支付,还是跟原来一样没有太大影响;但是由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往往与各家银行形成了合作关系,而且可以通过在各家银行设立的备付金账帐户完成跨行清算,这就触动了中国央行和发卡组织的利益。

中金固收团队表示,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提高至50%左右的目的在于,一方面,避免了支付机构挪用资金风险,避免流动性风险,有助于支付机构统筹资金管理。另一方面,阻断了支付机构与商业银行之间非正常的利益纽带。

有银行业人士认为,这也相当于让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机构缴纳准备金。现在存在央行开立的账帐户上,支付机构就少一大块收入。

中金固收团队认为,这意味著互联网金融的蛋糕被切掉了一块,因为“许多支付机构通过扩大客户备付金规模赚取利息收入”,中间沉淀的资金本来第三方支付机构是可以用的,进而取得收益,这样做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收益有比较大的影响。

官媒曾总结出上月底结束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大重点内容,不过仍是此前当局所反复提及的。但是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如何应对经济中存在的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将是当局今年的工作主线。该次会议再次提及经济中的风险,“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据信,中国央行也是为了配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防控金融风险所采取的应对措施。

******
提炼信息
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交存比例将提高
2018年1月仍执行现行集中交存比例20%左右,2月~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至2018年4月将集中交存比例调整到50%左右。这意味著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机构的利益受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8美国房价或持续推高

    下一篇: 大陆央行:外商可以撤资,但美金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