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抽资62亿 乐视网偿债能力近破产边缘
2017-08-29


近日乐视网公布今年上半年年报显示,公司亏损6.37亿元(人民币,下同),负债余额193.5亿元。据陆媒披露,贾跃亭从乐视网“抽血”(抽取资金)62亿 ,目前乐视网偿债能力近破产边缘。

乐视网8月28日晚公布的半年报还显示,乐视网实现营业总收入55亿元,同比减少44.56%,并存在包括公司盈利能力波动、现金流紧张、潜在诉讼、资产负债率较高等九大风险。

而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仍以25.67%的持股比例位列乐视网第一大股东。

8月 29日,新浪网发表微信公众号“X教授”的文章称,孙宏斌频频放出把上市公司体系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与贾跃亭仍然控制的非上市体系切割的信息。但乐视网不仅没能全部切割干净,反而快被贾跃亭拖死了。

根据刚公告的乐视网上半年年报,文章计算了贾跃亭控制的非上市体系一共欠乐视网61.54亿。

贾跃亭是怎么占用这么多上市公司资金的?文章称,欠款主要产生于2016年及2017年第一季度,大部分欠款和日常经营有关,简单的例子就是超级电视的销售款占用。

2016年3月2日,乐视网董事会决议,乐视致新的销售模式由自行销售转变为销售给关联方乐帕,再由乐帕对外销售。而后乐视网与关联方再成立了乐视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乐视集团内的所有智能终端产品都通过销售给乐视智能终端,再销售给乐帕和电子商务。

根据半年报,乐视网对乐帕和乐视智能终端的应收款达25亿,另有近10亿是乐视手机占用的。这是贾跃亭从上市公司占用资金的一大来源。

更为严重的占用是贾跃亭姐弟承诺借给乐视网74亿,结果一分都不出,还频频高位卖股套现。

乐视网于2014年12月及2015年2月两次与贾跃芳签订《借款协议》,分别承诺将借款1.78亿元、不少于15亿元;在2015年贾跃亭两次减持中,贾亦承诺将其减持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

如此计算,贾氏姐弟应该借给上市公司的资金是1.78亿+15亿+25亿+32亿=73.78亿。

事实上,截止2016年底,最高峰时期贾氏姐弟借给乐视网不超过30亿,2016年底只剩4亿多,到2017年6月31日已全部抽走。

文章称,乐视非上市体系已经没钱到连工资都发不出,外面一堆债主已把贾跃亭的资产冻结了七八遍,乐视网想要把62亿讨回来,近乎不可能。贾跃亭即使要还,也可能只是把已经不太值钱的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抵债。

而截止6月31日,乐视网账面现金看似有30亿,其实可动用现金余额仅8.02亿,扣除8月份兑付的第一笔私募债,乐视网的现金就是负的了。

乐视即使通过各种方式筹集到20亿还了这两笔私募债(第一笔8月份已还),9月底乐视网将面临建行一笔2亿元贷款要偿还;乐视网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一共有21亿。

文章最后说,按照破产法规定,企业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不抵债或明显缺乏偿债能力,债权人可以申请破产。以目前乐视网的危险程度,说其在破产边缘绝不为过。

8月25日,乐视网公告显示,其过去一年被起诉的案件有33起,涉案金额16亿元。

此前乐视控股、乐视致新等公司因收到金融机构、合作企业等的诉讼保全申请,已遭司法冻结逾20起。另外乐视集团拖欠银行、供应商和境外投资者的债务逾100亿元。

乐视网是乐视集团的上市公司之一。自去年11月乐视集团陷入资金链危机以来,乐视系债台高筑。今年1月14日,融创中国宣布斥资150亿收购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股权。

7月6日,原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宣布辞去乐视网一切职务。

7月21日,融创董事长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孙宏斌入主乐视后发现,乐视资金缺口比预想中的还大。融创房地产集团已将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质押给中信信托融资。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四大行筹资千亿挺“一带一路”

    下一篇: 央行维稳 债市股市悲喜交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