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压力大增 地方政府融资难
2017-07-14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显示,金融系统的风险不断增大。刚过完上半年,作为金融机构代表的银行业,其信贷额度就已经开始捉襟见肘,在此情况下,银行暂停地方政府融资业务,相关项目恐搁浅。


中国央行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表示,要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基本稳定;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与评估,处置一批风险点。


并且该报告提到,中国经济的风险点众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区域和行业走势持续分化。非金融企业杠杆率高;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升”;一些地方政府变相举债存在隐患;热点城市高房价和部分三、四线城市高库存并存;金融产品创新无序发展等。


从《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报告可以看出,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高企,尤其是银行业的风险不容忽视。报告写道:要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功能,探索金融机构风险市场化处置机制,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该报告著重强调: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管理仍然较为薄弱,表内外风险可能出现交叉传染。


银行业上半年已用掉大半信贷额度,压力和风险大增。中金固定收益研究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走访的诸多银行都已经将全年70%80%的信贷额度用光”。


综合媒体79日报导,一位地方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该行表内贷款额度用了大约75%;另一家中小银行人士也坦言:“现在放贷额度很紧张。”


对此,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沈娟分析指出:“今年银行的广义信贷增长除了受MPA的约束以外,资产扩张同时受到监管控制。调研显示今年各家银行的月均新增贷款额度较为紧张。”


与此同时,近期各银行贷款利率上浮的现象不时出现。银行业人士称,“现在放贷的话,利率上浮的可以排在前面,我们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申请首套房贷款的人士也表示,6月中旬办贷款的时候就没有折扣了。分析人士表示,预计此后几个月,房贷利率仍然会保持上行趋势。


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认为,今年以来,受去杆和严监管政策影响,债市收益率大幅提高,企业信用债大批量停发,企业融资渠道也由债券转向了贷款,使得近几个月人民币贷款规模普遍超出往年同期。随著6月边际政策利好影响债市反弹,预计债市融资三季度会有所恢复,弥补银行贷款余额减少所可能导致的供给不足的问题。


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指出,如果贷款额度下降,而目前债券发行规模大幅缩减,今年社会融资总量增速下降就会很快。下半年到明年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尚存,如果社会融资总量下降过快,不利于稳增长。虽然目前仍在去杆的进程中,但要避免流动性收缩从金融体系过快传导至实体经济,推高融资成本。


而银行对地方政府的贷款发放也收紧了政策,除了信贷额度紧张外,中国财政部强硬的态度也是一个原因,此前其发布了《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据悉,银行对如何处理相关业务很迷茫,最近各家分行负责人都在往总行跑,希望尽快明确下一步业务如何开展。但得到的消息则是,相关部门明确要求银行不得接受地方政府任何形式的担保函,这样一来银行对如何处理相关业务更加迷茫,所以只能暂停相关业务。


分析人士指,由于中国财政部对地方政府融资政策的收紧,担心投资资金难以收回,银行肯定会选择都退出,甚至一些PPP项目都搁浅了。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少强则发文透露,财政部文件对政府购买服务类项目产生直接影响,东部某市因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从事项目建设,银行给对应项目的融资总量达到上千亿元人民币,文件颁布没几天,该地区所有的银行就停止已签合同业务的放款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Unraveling Hong Kong’s Stock Market ‘Enigma Network’        A June small-cap stock crash confounds market watchers

    下一篇: 传银监会对万达下禁贷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