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排查 万达市值 蒸发70亿
2017-06-30

【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继安邦被起底,吴晓辉接受调查后,日前,万达也遇到麻烦,债股双崩令其市值蒸发70亿元人民币。造成万达股跌的直接原因是被银监会点名进行风险排查,同时被点名的还有海航和复星等企业。这几家民营企业,成立时间短,成长速度惊人,同时都是海外并购的明星企业。本次事件中,“政治背景”、“政治风险”、“经济政变”是关键词与关注焦点。

民企海外大举并购
近几年,中资企业海外大举并购浪潮震惊四座。根据审计公司普华永道的数据,去年,中资公司海外并购的规模达2210亿美元。涉及本次风险排查的万达、复星、海航较为著名的收购案例有:

万达,2015年斥资10.5亿欧元收购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2016年斥资3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传奇影业;2017年5月,宣在巴黎投资EuropaCity,总投资超30亿欧元。

复星,2013年斥资7.25亿美元购入纽约市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2014年以10亿欧元收购葡萄牙最大保险公司CSS的80%控股权;2015年以18.4亿美元收购特种商业财产和意外伤害保险服务提供商百慕大80%剩余权益。

海航,2016年斥资60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IT产品代理商英迈;同年斥资100亿美元收购美国CIT Group的飞机租赁业务;2017年4月,以7.75亿美元现金收购嘉能可51%权益。

第二次经济政变
6月22日,万达所持债券及股票均遭遇狂抛。当天,《财新》报导透露,银监会在6月中旬曾要求各银行排查包括万达、复星、海航集团等对外投资较猛,在银行间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

日前,法广的评论文章称:中国监管机构一直十分担忧资本外流,因为资本大规模外流会让人民币承压走低,同时也会动摇市场对中共政府经济管理能力的信心。而就在当局“努力应对不断飙升的债务水平和其他经济挑战之际”,万达、安邦、复星、海航等公司的大举海外并购就显得很“不合时宜”了。

分析认为,这些企业近几年的对外扩张,都侧重在虚拟资产上投资。与实体经济不同,投资虚拟资产一方面很容易出现空手套白狼式的暴富,另一方面很容易被人为操纵而引发严重的金融动荡,这显然是北京当局特别担忧的一个巨大隐患。

在万达遭遇债股双杀前两天的6月20日,上海陆家嘴论坛颇为引人关注。当天,一行三会官员一齐释出金融去杠杆信号,表明当局正致力于“拆解金融风险”,防止十九大前的第二次经济政变。2015年的大陆股灾被认为是第一次经济政变。

政治背景、政治风险
与在海外投资虚拟资产不同,万达在国内有大量实业,分析认为,当局对万达的处理应该会比较谨慎。虽然目前无法确定王健林是否身陷政治漩涡,但外界已将注意力投到他的政治背景上,有传闻说,王健林的政治风险即将引爆。

从“明天系”肖建华、安邦保险集团吴小晖、世纪金源黄如论,再到本次事件直接涉及的有“华人首富”头衔的王健林、“中国巴菲特”复星总裁郭广昌、海航集团主席陈峰,这些富豪都被指与高层过从甚密,背后都有中共权贵的身影。
    
虽然政治背景深厚,但这也是这些企业和富豪接受调查的政治因素,从这个角度看,这些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们的政治风险始终存在。

民企海外投资        
投机与风险并存
在中国国企并购海外文化产业涉嫌“红色渗透”的疑虑下,由民企出面进行海外文化扩张显然更为容易,既符合中共“大外宣”的“文化”输出战略,又能帮助中共改善国际形象。

王健林此前在海外对文化产业的收购即被认为是投中共所好,但文化产业本身又因能够影响舆论而被视为难于掌控,这本身就是一种政治风险。

此外,大外宣虽然符合中共实际利益,但对外投资会减少国内就业和需求,对外汇储备也是威胁。特别是在当前局势下,资金的外流不是当局所希望看到的。

投资海外虚拟资产被认为是潜在的金融隐患,然而,当局也并不希望中资企业投资海外实业,因为这会使国内实体经济空心化,在这种环境下,企业无论怎样选择都是左右两难。

上层腐败治国
下层违法发家

在中国大陆,特别是经过二十多年腐败治国的江时代,大型私企要想发展做大必须依靠权力、官商勾结、违法,否则无法生存,这造成了中国民企的国内原罪。在国外扩张中,其资金来源不明,以及被认为是中共对外扩张,或者盗窃尖端技术工具,造成民企在国外的原罪。

这两重原罪造成民企里外不是人的尴尬境遇,也决定其政治风险始终存在。而中共政治风向多变,造成民企虽然在大陆赚钱容易,还是纷纷转移资产而中共以否定私有制建政,在这种环境下,无论是谁,对保护私有财产并没有信心。分析认为,不论是抓捕金融大鳄还是限制海外并购,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金融问题,所有制不变,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资金外逃意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媒曝万达股票暴跌内情 银行抛售因提前知晓排查令

    下一篇: 房企11.2万亿天量债务压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