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光大卖壳给君享金融 5千投资人血本无归
2017-06-30


由浙江光大控股的君享金融,打着“光大系”、“国资系”吸引广大投资者,却在上线半年就爆发财务危机。受害人在维权追责过程中,一份由光大和君享签署的秘密协议曝光,该协议明确载明,君享支付光大法定代表李令军100万作为代为控股费用,而51%的控股只是一个幌子,一开始就明显是个骗局。

君享金融自2016年6月上线,诈骗投资者5000多人,诈骗总金额达1.38亿元(人民币,下同)。今年1月13日出现资金链断裂,浙江光大急撇关系,广大受害人向公安局报案,虽已立案侦查,却只抓了自然人股东张波,而君享总经理张普尧是张波的女儿,据投资人说她已经卷款逃往英国,更看不到对光大的究责。此事件引起众怒。


君享金融平台打着国企控股安全有保障,吸引5000多名投资人。(网络图片)


大纪元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几乎所有的投资人都是冲着光大国企的背景和百度认证才投资的。否则名不见经传的君享金融,是很难吸引到投资客的。
假控股真诈骗 光大可卸责?

君享金融是一家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广大投融资客户提供借贷资讯、中介服务的新型互联网理财服务平台,隶属于杭州君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了光大招牌当背景,君享公司大打宣传“君享金融国企控股平台,安全理财国资保障”。

投资人从杭州君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资料上发现,2016年8月23日,该公司进行了一次股权变更,浙江光大金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5,100万元,张波出资4,900万元。法人代表变更为姜金军。


君享金融股权变更的工商注册登记。(网络图片)


虽然央企中国光大集团在2016年发过声明,称从未授权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使用光大集团的企业名称和商标。但十几年来浙江光大一直沿用光大集团的商标,并未受到究责,一般民众很难厘清他们之间的关系。


浙江光大玉君享金融关系图。(网络图片)


在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法定代表李令军和杭州君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张波签订的共同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保密协议中,股权结构部分载明光大持股51%,君享张波持股49%,并会在工商注册备案。但光大控股股份应缴金额都由张波全权处理。而且君享的日常营运工作都由张波全权负责,光大无权参与。


浙江光大和君享签定的秘密协议。(网络图片)


从该协议书可窥知,光大在君享持有51%的股权,处于控股地位,进而为君享平台的“国企控股”这一名头背书,并获取100万元的代为控股的费用,但实际并未出资。也就是说光大卖壳给君享捞取不当利益。


94后的君享总经理张普尧,被报简历作假。(网络图片)


90后的张普尧被曝2015年9月还在浙江广播电台FM107做实习记者。不到一年时间,就成了“业内公认的金融行业优秀管理者”──君享金融的总经理。

事件爆发后,受害人要求公安机关拘捕总经理张普尧,警方却以她年纪小为由不予追责,这是令大家最为疑惑的。

如果光大集团卖了一个壳,让君享去做这样一件事情,那么光大集团就不应承担这责任吗?有受害人去找李令军出面负责,他的经典词是:“控股51%未必要负责”、“不认识张波”,不但撇清关系,还报警将投资人送到派出所。


君享通过百度认证。(网络图片)


吴先生说,“百度原本说的是经过百度认证的公司就会全额赔付。我去百度找他们,互联网中心那边有出面调解,但百度只愿赔5000元,我不接受,它的责任何止5000元。所以我现就起诉百度不实广告,因为它宣传说是国资。”他说,“据了解,百度每年收的P2P这种公司的推广费是上百亿的,明知道这公司不合法也上架推广,只收费不负责任。”在他的努力坚持下终于成功起诉百度公司。

吴先生表示,这么多P2P品牌,很少人会相信君享金融,而是相信百度和光大,许多受害者都把钱投进去。“现在对总经理张普尧这个高管你不去追责,就只抓了一个张波,而且浙江光大也不追责,张波是个有了年纪的人,他要是没钱,我们受害者能怎样呢?判他多少年都不重要,我们只想追回我们的血汗钱而已。”

从事IT工作的徐先生也表示,君享金融整个套路就是找光大这国企名头来背书,通过百度认证,再透过百度和迅雷在互联网上推广。“百度今年事件曝光了,出现许多层出不穷的问题,现在中国大陆,百度这种认证你只要给钱都会让你去推广,不会对你有较严格的审核的。”


百度网站的推广活动。(网络图片)


徐先生还表示,“现在国内遍地都是诈骗事件,每天都在发生,从2014年至今,诈骗事件涉及的人口应该超过了2,000万人。而且现在这种诈骗陆陆续续在上演,国内监管是乱得一塌糊涂。如果中共政权不对这种乱象监管,势必造成更多诈骗平台的诞生、更多的受害者以及更多的涉案金额。”
卖招牌不犯法?

另一名受害者计先生告诉记者,2015年是大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高潮,之后就出了很多问题。当时也是在一个网站上看到君享的广告,说它是光大控股的,有一些新的活动,才做了这个投资。

他说,“我们都是很无辜的,因为君享背后有光大51%的股权,所以我们当时很多人投到这个集团,现在出了这个事情,光大急忙甩锅,说是君享自己的行为,跟光大没有关系,不参与君享的投资,说他们只是给君享挂名。”

也是从事IT工作的陈先生说,“光大这家国企占51%的股份,它卖招牌不犯法?所以这件事情内部猫腻太多了。”
事件没有政府单位出面善后

安徽田先生是靠卖衣服做小生意维生,原本想沾光大的光赚点利息补贴生活,没想到反被坑了。他感到非常无奈,虽然投资金额不大,却是家庭的全部储蓄,包括孩子念书的费用和哥哥去世以后家里所有的资产都在这上面。这件事情出来对整个家庭生活影响比较大。


北京海淀区法院受理受害人对百度的起诉。(受害人提供)


徐先生表示,目前事情的进展,虽然警方已经立案侦查,但是大陆这种官官相护、官商勾结,对老百姓的意见总是置之不理。所以现在只能寻求海外媒体曝光。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金融管理局就汇率问题喊话中国央行

    下一篇: 美媒曝万达股票暴跌内情 银行抛售因提前知晓排查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