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不稳该如何理财?
2017-04-28

收入不稳定者可能有时收入很高,不用担心这个月的开支,但在工作量较少的季节,往往会入不敷出,当月收入上也较低。而银行的理财规划大多会预设每个月的收入是固定的,而金融机构所提供的理财方案,例如:保险商品或共同基金,也都是以“月缴”作为购买的单位,但实际上这是比较适合一般上班族的方式。

避免不理性的消费

收入不稳定常发生一种现象,就是“赚多少花多少”,如此一来,就错失可以留下来的财富了。因此,最好替自己设定预算计划,每个月包含生活费以及房屋水电各项开销的合理支出是多少,订出标准之后(如果不是很清楚合理支出该怎么订,此时可以先试著记帐一两个月,就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收支情况),就不容易产生多余的消费。

加大预备金的额度

当然,有的时候会发生收入低于支出的情形,这时就要运用到“预备金”的概念,平常要准备好一笔足够的预备金来调节收支,而且额度应该提高一点,以应变收入下降的时期。

试著强迫自己储蓄

如果比较有企图心的朋友,也可以试著强迫储蓄,例如:不论收入高低,每个月都至少存下20%的收入,如此一来,在收入低的月份,即压缩开销这段时间可能会过得比较辛苦,但可以当作是一种激励自己努力的动力,同时也养成储蓄的习惯。

不同投资的资金分配

在投资上,最好要区分成固定投资与弹性投资二种。固定投资是每个月可轻松保留下来做为投资的资金,对于SOHO族来说,固定投资通常金额很小,有时候只有1千、2千,但重要的是每个月留下这笔金额没有太大压力;而弹性投资,则可以累积数个月的闲钱,再一起进行,金额也会稍大,也许3万、5万不等。

如果没有把握,最好避开储蓄型商品

例如:保险常听到的储蓄险,如果中断缴费,或是提早解约,都会产生额外的惩罚(解约费)。所以,对于收入不稳定的朋友,建议如果对“定期缴费”这件事没有很大的把握,最好避开这类型的金融商品。

当然,每个人的实际情况或许略有不同,最好还是要量身调整一下,才能找到最适合你的理财方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6个坏习惯不改  难有理财机会

    下一篇: 理财与不理财的人生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