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储蓄计划 理性和感性该如何兼顾
2017-04-09

每年都在订储蓄计划,但不少人的计划付诸现实的少,半途而癈的多。为甚么会这样呢?不用怪罪自己意志不坚,因为订计划的时候你是很理性的,但真正付诸行动的时候却是你的感性在起作用。那么,究竟人们在储蓄动机的理性和感性之间有甚么研究结果呢?


近日英国苏黎世保险公司委托研究人们储蓄的动机时发现,计划存钱的动机是理性的,但真正开始存钱的动机则多来自感性的理由,尤其是发自内心正向的情感因素尤为明显,例如为了照顾长者或退休而储蓄,存的钱也更多。

如果你正在思考你的储蓄计划,或已经在储蓄。想一想,是不是跟以下这项研究的动机一样呢?

社会行为心理学家组成的“心灵实验室”(Mindlab)受英国苏黎世保险公司委托研究人们储蓄的动机是来自理性还是感性的。这个研究机构雇用了900人利用线上问卷的方式调查。

问卷设计了10个储蓄项目,从买房、婚礼计划到度假不等。然后给受试者一些小困难,问受试者在这些困难下会挑选哪些储蓄项目,以直觉作答。研究人员从受试者选择储蓄项目的多寡判断其重要性,也从受试者回答速度的快慢分析哪些感性动机最强。

计划储蓄的理由

总体来说,受试者普遍认为计划储蓄主要为了退休后的生活,大约占据答案的70%。也就是说,养老金的储蓄动机最高。

感性上,为了度假而存钱是最吸引人的,但考虑到现实的重要性,度假又不及养老、买房和旧屋翻修重要。

为养儿育女而存钱的重要性排在度假后面,但是抚养儿女在感性动机的排名却在最底层。显然,抚养儿女在感性上不是很受欢迎,但是理性上知道很重要。

是否会为婚礼而储蓄因人而异,没有明显的共通性。但选择会的人多来自感性的理由。

真正储蓄多来自感性的决定

已经开始储蓄的人的存钱动机几乎跟上述计划储蓄的动机相反。已经在储蓄的人,其存钱动机来自感性的因素比较多,最大的动机就是存钱照顾老年人。基于这个动机而存的钱也最多,大约超过他们收入的四分之一。

第二个是存钱照顾孩子,情感上,为了照顾孩子而存钱的动机比存钱去旅游要强一些。

较大的经济目标,例如买房子或旧屋翻新,虽然被认为是储蓄的最重要动机之一,但实际上它们的重要性对正在存钱的人眼中却几乎最低。

研究结论是,当人们计划存钱时,似乎做决定的是理性的一面,而当人们实际上为某个目标而存钱时,却是感性的一面代替理性做出决定。

理性和感性兼顾 计划实现的机会愈大

虽然理性地订下存钱目标也会存到钱,有时候可能也存不少,但如果也考虑感性的因素,例如这项调查,多数人选择为照顾老年长者或退休金而储蓄,便是理性和感性都排名第一。这样的存钱计划实现的机会就最大。

苏黎世英国生活杂志的总裁安妮‧特瑞(Anne Torry)鼓励大家,抽出一些时间想像一下你的未来。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为这样更能让你了解自己的企图心,并为财务上的需要付诸行动。

所以,回过头来想一想你的年度储蓄计划,背后的动机是甚么?除了理性之外,如果更有感性的内涵,那么可以想见,计划实现的机会就更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7年报税季你不知道的抵税手段

    下一篇: 储蓄理财 考验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