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购汇新政对投资移民和海外置业的影响或不明朗
2017-01-16

刚刚过去的2016年年末,有两条消息在留学生、移民和投资者中掀起波澜。

一个是中国央行宣布2017年7月1日开始施行《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大额现金交易报告的标准由20万元人民币调整至5万元,而跨境转帐在20万人民币、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银行需要上报信息。

另外一个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个人购汇信息申报管理调整。相比以前,个人购汇的流程要复杂许多。

前者将影响到个人跨境交易,而后者将会影响到个人购汇便利程度。虽然外汇局并没有表示政策调整是对外汇进行管制,但海外投资或者移民不再便利。

以购汇来说,个人购汇额度并没有变化,每年个人换汇额度仍为5万美元或等值外币。但换汇用途的审查相较此前要更加严格,由以往的口头问询变成了填写《购汇申请书》,通过手机或网银购汇也不例外。

《申请书》除了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和用汇金额,申请书还要求注明用汇时间和用途。其中用途经常项包括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购买非投资类保险以及咨询服务等。每一处用途之后还有细分项。

留学生要学费生活费怎么办?界面新闻询问中信银行相关人士,对方表示留学生并不会受到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填写《申请书》时,除了注明学费币种、金额,还需要填写学校名称。如果购汇超过5万美元额度,也并不是不能办理。个人需要提供相应材料证明,比如学费单。换汇额度没有超过规定,但并不确定用汇时间的情况,购汇人可以在用途那一栏选择「其他」项,不过需要详细说明具体情况。

两则消息影响最大的还不是留学生,投资移民和海外配置的投资者处境最为尴尬。在《申请书》购汇用途的8大选项中,并没有这两类选项。

实际上,在购汇说明中,明确标注了个人购汇六项禁止行为,其中有几项值得特别注意:不得出借本人便利化额度协助他人购汇;不得借用他人便利化额度实施分拆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这意味着,购房和投资移民并不能从银行直接换汇。

以前申请投资移民项目的人都会经历找亲戚朋友借身分证的状况,操作方法虽然摆不上台面,但不少人的确是这么做。

以美国EB-5投资移民项目为例,如果算上投资费、申请费等,平均需要57万美元。按照每人每年五万美元的换汇额度,个人需要12年才能完成。不少申请人会找12位亲朋协助办理。《侨报》援引一位移民行业专家的话称:「这个换汇过程,也是被美国移民局一直认可的。」

但由于7月1日之后会施行新管理办法,超过1万美元跨境转帐会有上报风险。按照上述操作逻辑,为避免风险,需要58人完成转帐。

另外,美国EB-5投资移民法案将延期到今年4月,如果按照此前预测投资额度上涨至80万美金,将会进一步增加国内申请人换汇的难度。有观点认为,涨价后申请人恐怕得动用近百人,才可完成汇款。

「如果外汇通道比较通畅,个人完成投资的时间就会比较快,但外汇政策严格的话,无论是投资移民,还是海外购房客户,整个汇款周期就会变长,他必须提前很早时间开始做准备。」外联出国上海公司总经理林培赟认为,新的管理办法可能会拉长投资移民办理的时长。

在管理办法中,很多项目并不是「新规」,但以往的执行力度并没有那么严格。「以前外汇局如果认为有违规操作,也会停掉购汇人的申请额度,限制他两年之内不得再次购汇,但这种情况并不多见。」林培赟对界面新闻说。

购汇限制条件增加,是否会影响高净值人群对资产或身分的规划?移民专家认为,政策调整是希望通过降低换汇便利性的方式,来达到减少实际发生换汇的目的,但因为年度换汇额度并没有改变,因此现阶段还不会影响到有需求的人群,只是换汇流程会变得较之前繁琐。

高净值人群真正担心的还不只是怎么合规换汇。「因为管理办法有变,很多人担心是不是明年或者后年会有更严格的外汇政策出台。从历史数据来看,走出去的人越多,政策只会越来越收紧。」

政策调整并没影响人们对海外投资的热情。「这几天我们尚未发现对海外房源的访问或咨询有下降,相反有所上升。因为人们想弄明白政策的含义。」中文海外房源网站居外网CEO潘卓礼(Charles Pittar)对界面新闻说。他认为,相对于中国经济规模及经济增长速度,中国企业及个人所拥有的海外房地产数量其实还较小。中长期来看,中国买家海外房地产购买将继续上升。

从外汇局公布的官方最新数据来看,2016年11月,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万亿美元,相比2015年11月的3.44亿美元下降了11%。从新外汇管理办法调整来看,粗放式的管理将更精细化,但实际效果还得看银行操作层面调整。林培赟认为,银行柜面本身也有一个从熟悉到不熟悉的过程。「目前这一周外界都在观望,实际操作可能年后才能看得更明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Chinese P2P Lending Bubble Quietly Bursts

    下一篇: 外媒:有人要做空中国股票  人民币将跌至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