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提高利率
2016-12-17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相当于美国中央银行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官员12月14日略微调高了美国关键利率,并说今后将逐步继续加息。


美联储把联邦基准利率提高了0.25个百分点,调高后的利率范围在0.5%0.75%之间,这仍然处在历史低点。这是美国一年来的第一次加息。在经济衰退期间,美联储为了刺激经济增长而大力降息,把利率削减到几乎为零,好让人们能以更低成本借钱,购买住房,兴建工厂并雇佣员工。

经济学者说,美国就业和房屋市场已经基本从衰退中复苏,不再需要这样的帮助了。专家说,把利率维持在过低水平会让美联储在下一个经济下行周期来临时失去刺激经济的有效工具。另外,利率过低还有可能引发过高的通胀,有可能伤害经济。

美联储目前似乎准备好在明年再进行三次加息。

与此同时,非营利机构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CRFB)的一份报告说,增加利率将增加美国政府支付巨额债务的成本。CRFB说,债务利息是华盛顿预算中增加最快的一块,把利率增加1%可能会在今后十年内增加15千亿美元的国债。

摩根斯坦利新型市场投资业务负责人鲁奇尔·夏尔玛说,由于资金外流的巨大压力,中国将成为美联储加息的唯一最大受害者。

夏尔玛是在纽约亚洲协会预测2017年的年度讨论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夏尔玛解释道:(中国)有太多资金等著流出。我们看到今年1月和2月的交易情况,导致了全球恐慌。如果这种情况再度出现,将极为严重。唯一能保证中国达到增长6个百分点目标的就是继续借债。但中国正失去借债能力,因为资金流出中国,他们无法为增长留住这些资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经济学与亚太政治

    下一篇: US Rate Hike Could Squeeze Chinese Issu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