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将至人民币加速贬值
2016-12-17

12月6日,谷歌(Google)美元兑换人民币出现1:7.43 的报价,惊动了全球的外汇市场,后来虽然证实了是乌龙一场,但是冷静分析下来,也是必然的结果,只不过是提前预支了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其实不见得是谷歌搞错了。22 年前,1994 年1 月1 号,中国央行宣布把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从1:5.8 直接大幅贬值到了1:8.7( 黑市达到了1:11,甚至1:12),贬值幅度达50%。12月14日,美联储(FED)宣布进行2016年第一次加息,利率上涨0.25%。再过10 几天,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中国大陆外汇额度会重新开始( 每年每人5 万美元兑换额度)计算,在现在形势下,可以肯定的预见到,到时候人们会大量的兑换美元,民间已经普遍的说法: 钞存家,汇出国,不要存在银行里。担心的就是中国央行外汇政策可能会变化,到时候非常可能出现银行美元吃紧, 大家换不到美元,形成「羊群效应」,越是换不到,大家越恐慌,人们预期贬值会不可控,从而进一步引发银行挤兑事件。 实际上,自从2015 年8 月,中国央行宣布人民币一次性贬值2%以来,一直在控制贬值的幅度和时机。在今年10 月正式加入SDR 后,人民币贬值的幅度的速度明显加大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不断被强化,固化,想要改变这样一种预期,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随着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元大幅走强。11 月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下跌1.55%,创去年8.11 汇改以来最大月贬值。11 月24 日,在离岸美元兑人民币连续上涨,创下6.96 的新高后,在岸美元兑人民币也创下了6.93 的高点。就在市场一片惊呼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即将破7之际,离岸和在岸汇率两个日K 线图收出两根长长的上引线,然后掉头向下,标志着中国央行进场强力干预了。

要控制在岸人民币贬值预期,首先就要维持离岸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防止两个市场出现较大的利差,形成套利的空间和预期。而香港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Hibor)是控制离岸汇率的关键指标。

如果大家关注外汇市场,肯定记得2016 年1 月12 日,这一天香港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放利率(Hibor)由11 日的13.4%飙升至66.8%,创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而正是在这个月里,中国的外汇储备减少了2400 亿美元,举国震惊,国际震惊。

这意味着,为了维持当月的人民币汇率,央行不惜血本,通过境外,特别是香港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大肆抛出美元,回收人民币,和做空人民币的境外空头进行了一场惨烈的巷战,竭力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这一战下来,做空力量受到重创,维持了今年大半年的离岸市场稳定,同时央行外出也是刺刀见红,血流不止。另外, 按照央行的解释,11 月份外储之所以大幅下降,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11 月份走出去投资的企业太多了,这部分资金不计入外储,导致外储数据大幅下降。这的确是一个好的解释,但是这些外逃的资金,可能会有去无回,成为外储流失的最大窟窿。

近年来,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积极发掘海外投资潜力,成为中国重要的对外战略。对外直接投资自11 年开始稳步增长,14 年起骤然加速,15 年延续高增长势头。2015 年全年,中国海外并购金额约1000 亿美元,而截止2016 年11 月中旬,这一指标已较上年翻了一番,达到2300 多亿美元。这些资本在境外并购的,很多都是夕阳产业,现金流少,投资回报低,产业前景黯淡「垃圾业务」,不符合企业理性投资的标准。如果企业投资并购资产不是为了赚钱,那么就只能是为了出逃。这就是现在开始现在对外大量投资的原因!

适当的贬值是对过去几年汇率偏离经济基本面的纠错行为,对刺激产品出口,过剩产能的对外释放都是有益的;通过高企的房地产价格,把天量超发的人民币关进房地产这个“笼子里”,防止过度炒作楼市,刺破泡沫,以免引发金融危机;引导著超量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进入股市,一方面重振实体经济,解决就业问题,一方面在股市形成赚钱效应(即所谓「慢牛」),防止资本大规模的外流。在时间点上,利用川普就职之前的真空期,尽可能的把人民币贬值到位,避免与美国新任总统正面发生对抗,因为川普想要振兴美国的制造业,美元长期强势是会损害美国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川普提出重振美国制造业,建设美国的基础设施,此言一出,全球大宗商品大涨,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当川普批评中国政府操纵汇率的时候( 其实是不愿意看到人民币大幅贬值的),中国官方如果看到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的话,不排除通过人民币加息,操控人民币突然升值,反复波动,打破人们认为人民币单边下跌的预期,从而避免与美国的贸易战,或者至少手里可以有更多的筹码与川普谈判。当然,一旦时机把握不好,贬值失控,资本外流不可控制,引发金融危机,波动国家政局。

注: 外汇储备: 又称外汇存底,是一个国家或经济体的货币当局持有并可随时兑换他国货币的资产,通常以美元计算。

在岸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每个工作日上午对外公布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圆和港币汇率中间价,作为当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及银行柜台交易汇率的中间价。

离岸人民币: 泛指海外,离岸市场上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兑换价格。

拆借利率: 银行及金融机构之间的短期资金借贷利率

K 线图: 反映价格走势的一种线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贬破6.95 创八年半新低

    下一篇: 川普经济学与亚太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