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隔夜拆息大幅波动
2016-12-06


近两天来,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CNH Hibor)大幅波动,隔夜Hibor连续6天上涨,6日突然大降。有市场观点认为,Hibor波动有央行干预因素,之前大陆为控制资本外流,收紧流动性,也令离岸人民币借贷成本上升,做空人民币成本增加。

12月5日,隔夜Hibor连续第6天上涨,涨522点至12.3813%,创9月19日以来新高。

6日,隔夜 Hibor大幅下滑了 621 个基点,报 6.17%。当天,中共央行大幅上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295个基点,报6.8870,是近6个月以来最大上调幅度。

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CNH Hibor)是香港金融市场上的银行与银行同业之间的拆出、借入资金的息率,上涨则意味着离岸人民币借贷成本上升。

隔夜Hibor一度6连涨 分析:控制资本外流 抽紧流动性

在隔夜Hibor连续第6天上涨的过程中,路透社引述分析表示,近来人民币持续贬值,且贬值预期上升,中共央行连续出手控制资本外流,离岸流动性因此持续缩紧。

另有分析师猜测,中共央行可能有意抽紧离岸流动性,提高短期借贷利率,令做空人民币成本增加,为人民币贬值预期降温。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近6%,资金外流加剧,今年前十个月,大陆流出5.1万亿人民币,相当于7400亿美元。另外,10月末外汇储备余额连续第四个月减少,较9月底减少457.3亿美元,为3.12万亿美元。

近日有消息说,中国银行规定境内企业最多可以兑换100万美元,中共央行11月末要求境内非金融企业的境外汇款最多不得超过净资产的30%。

大陆个人购汇规定限额为每人每年最多5万美元,不得使用他人额度;大陆客户不得使用银联卡购买境外保险;严格控制通过地下钱庄汇款至香港换汇。

有香港分析师认为,大陆监管机构近来抽紧流动性,在岸拆息也连日上升,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刚刚结束连续16日的上涨,离岸拆息或因此被带动上涨。

大陆的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也凸显流动性趋紧。上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涨破3%,十年期国开金融债收益率超过3.35%,二者上周涨幅均超过10基点。

香港人民币存款持续下降

香港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今年10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了0.4%至6625亿元。

之前,截至今年9月的一年中,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从8,954亿元减少至6,655亿元,降幅为25.7%。同期其它离岸中心的人民币存款减少了1,393亿元。

分析认为,人民币净流出加速,但是离岸人民币存款却减少,说明很多资金流出后在境外兑换成外汇。

香港已经有7家银行上调了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以吸引人民币存款,其中创兴3个月至一年存款利息加0.3厘,达到3.7厘。

市场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普遍预期是今年底可能贬破7。12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在岸价和离岸价都在6.87,11月末分别一度跌破6.93和6.96。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星考虑将一分为二并提高派息

    下一篇: 保监会下重手 暂停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