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10多小时内连续发声 人民币止住连3贬
2016-11-28

 

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 11月27日晚,大陆央行就人民币汇价发声后,人民币升值止住连3贬。外界关注,官方在10多小时里就人民币汇率连环发声,以防人民币超贬引发金融危机。

央行发声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涨126个点

2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幅度相对大多数非美货币还是比较小的,人民币仍是“稳定强势货币”。

当晚,新华社发出专访稿,引述易纲表态,指未来人民币汇率完全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042元,大幅上调126个基点,止住连3个交易日的贬势。

据澎湃新闻报导,这是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近16个交易日来第二次升值。自4日以来,人民币中间价仅在22日和28日走升,其余交易日全部走低。

官方就人民币汇率密集发声

11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若短期无刚需则没必要换汇,人民币资产仍适合投资”一文。文章引述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指,人民币汇率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元太强,美联储加息预料增强。随着美加息消息逐渐被市场消化,相信人民币走势会相对稳定。从中国经济增长走势和贸易数据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长期贬值。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认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如果短期内没有需要,个人无必要提前换汇,“更不建议盲目跟风兑换。”

28日,针对外媒早前传的中国当局将收紧对外投资,遏抑资本外流,大陆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管局联合回应称, 中国坚持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 但要对一些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进行核实。

外媒:官方引导市场防范金融风险

香港《经济日报》11月28日报导,人民币兑美元10月以来至本月24日累计跌幅超3%,引发市场忧虑。外界普遍认为,官方上述密集发声是要向市场传递信息,人民币汇价稳得住,各方毋须恐慌。

路透社分析指,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诸如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频发,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牢固,任何一个市场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动摇其经济基础。人民币贬值总体来看是弊大于利,中国监管层对人民币的密集表态,就是要引导市场预期,防范人民币超贬引发金融风险。

据陆媒报导,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人民币过度贬值将导致金融风险再度上升。他分析称,贬值导致外汇占款减少,进而导致流动性收紧、利率上行;利率持续上行又会导致资产价格下跌。此外,贬值又会导致大宗商品的进口价格上升,使得热钱从资本市场流向商品市场,从而推升通胀水平;而通胀预期上升,又或会刺破资产价格泡沫,引爆金融危机。

人民币贬势加剧 人行或出手干预

据香港《经济日报》11月24日报导,分析师普遍认为,美国经济数据乐观,美联储11月会议纪要又反映加息几乎已“板上钉钉”,令人民币贬势加剧。

报导称,有分析认为,人民币跌势加剧、“三价”齐贬破关卡,或迫使人民银行出手干预。若在岸价与离岸价差价(spread)大幅张开,或成人行出手的重要因素。

《经济参考报》日前报导,高盛集团近日调低了未来一年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预计之后的3个月、6个月、12个月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分别贬至7.00、7.15和7.30。#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兑美元接近破7 陆航空和房地产受损

    下一篇: 美国财政部发布2017鸡年吉利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