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台,中美经贸关系大变在即
2016-11-19
就像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对奥巴马当选时做的一样,川普当选后,习近平先是第一时间发了贺电,之后又与川普通了电话。通话中,习近平多次提到了”中美之间要合作,不要对抗;并强调说:合作是两国的唯一选择。言谈话语之中,似乎对合作的前景表示了某种程度上的担心。

川普在竞选期间,多次表态要对中国的产品征收45%的进口关税,并指责中国政府操纵汇率,盗窃了贸易机密,对出口产品进行不公平的补贴,偷走了美国人的工作岗位,中国“强奸”了美国等等言论。川普发誓要采取有效措施对付中国。对此, 中国官方的媒体“环球时报”(Global times)措辞强硬地回应川普的言论说:贸易战争只会损害美国的产业经济,比如:苹果手机销售量下滑,不利于美国大豆和玉米;波音飞机的出口会被竞争对手欧洲的”空中客车”代替等等,并称“深度怀疑贸易战是美国媒体下的圈套”。随着川普的意外当选,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增加了,”贸易大战“一触即发。总的来说,各种贸易战的背后,实际上就是各国制造业的竞争。不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实体经济永远都是根本,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实体经济在任何时期都是不能忽视的经济基础。于与美国所不同的是,中国制造业完备的体系在全球范围里也是独一无二的。大到航天军工,中到高铁,汽车制造,小到螺丝钉,纽扣。中国的制造业几乎涵盖所有产品,无所不能。但是,发展到今天,中国大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国内的市场根本无法消化。因此这部分产能一定要寻找出路,想办法出口到其他国家,或以投资的形式,或以贸易的方式来转嫁产能过剩,获取贸易顺差,化解经济危机。中国利用的WTO所倡导的经济贸易一体化,在过去10多年里获取了巨大的经济利益,积攒下巨额的外汇储备。当今形势下,输出过剩产能与人民币资本,中国官方也乐得人民币贬值,以促进出口贸易,都会加大贸易摩擦的几率,进一步扩展到“贸易战”。

全球经济一体化,走到今天,逐步走向衰落。反全球化,贸易保护抬头等可以视为各国对全球化的一次集体纠错。各国都想变化,现在可以视为是一种趋势。川普作为”商人总统“,对中国上述的强硬表态,应该理解为是一种信号,那就是想重新制定规则的主张,而不见得真的要这么做。美国的制造业竞争力不强,特别是中低端的制造业无法与中国产品竞争,要想让制造业回归美国,收取保护性关税是行之有效的办法。TPP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编者注,下同)注重的是成员国之间免除关税,各成员国共享市场。正因为如此,川普想退出TPP 也就不奇怪了。中国是被排除在TPP之外到,最主要的原因其一在于TPP对知识产权保护近乎苛刻的要求,中国无法做到。知识产权保护主要是在保护高科技公司;原因其二是要求成员国减少国有企业的比例,促进国有企业私有化。中国的国有企业不但比例庞大,而且占尽所有的优势资源,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被外界称之为“权力经济”。国有企业靠的是权力牟利,体制内的经济钱多得花不完;体制外的私有企业自生自灭。“权力经济”把所有的利益掠夺一空,使得市场经济一片萧条。以这种以权力为基础的经济体制,必然会排除真正的俱有智慧,、知识,、创新能力的人才,并且完全不是基于公平公正的自由竞争经济。中国现有的发展模式离不开国有企业的垄断,汇率的控制以及资本市场的保护。2001年,中国加入了WTO ,根据当时的条款,中国的某些产品有15年的保护期,主要是保护中国的这些产业不至于马上受到冲击,从而建立了一段缓冲期。这段保护期将于今年12月21日到期,到期后就要按照WTO的相应规则来执行,中国从WTO长期获利的时代即将结束。与此同时,TPP也不会接纳中国。虽然面临一些困难,但是TPP不会消亡。美国是重要的国家,但并非是创始国。贸易保护主义近年来有所抬头,然而从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深度融合趋势上来看,TPP有存在的合理性和必然性,目前遇到的问题实际上就是TPP成员于非成员之间的一场博弈。日本首相安倍非常支持TPP,作为于美国的交易,就是日本在南海,钓鱼岛问题上制衡中国。人民币加入SDR后,这两个地区局势一紧张,人民币汇率就会出现贬值,汇率单向波动对人民币全球化是一种有力的制约。其根本在于人民币无法自由兑换,不能自由进出中国(也就是外汇管制)。这一内在的缺陷短期内是根本解决不了的,没有稳定的政治经济形势,法律制度的完善与遵守,人民币是不可信赖的。

有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从2014年8月到2016年8月减少了大约1.1万亿美元。两年期间,随着经济的下滑,、出口贸易的大幅减少,人民币贬值幅度明显加快。人民币贬值不仅仅是因为美元加息的外部影响,更取决于中国经济的走势。表面上看,中国GDP连续三个季度都维持6.7%的增长率,CPI 维持在2.1%的温和水平上。但是从人们的实际生活感受上来看,人们很难相信这些经济数据的真实性。在经济下滑,人民币大幅贬值的背景下, 中国如果不是采取外汇强力管制,而是自由兑换的话,那么短期内,3.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将会被兑换一空!资本大幅度外流!那样的话,人民币将会彻底地崩溃,爆发严重的经济危机和社会动荡。美国也就不需要劳民伤财的在亚洲部属大量的军事力量,奥巴马的“重返亚太”也就没有必要延续了。 “不战而屈人之兵”,通过货币战,贸易战的方式,在经济上获取利益的同时,几乎不需要一兵一卒就可以把竞争对手遏制甚至是压垮是每位政治家所期盼的最佳选择。


“贸易战”看来不可避免,关键是什么时候开始?进行到什么程度? 这取决于美中两国各形势的变化,以及政治家的智慧。 川普曾经是商人,但是从当选总统那一天起就是美国的总统了。商人的特点是俱有灵活性和投机性,而总统则是政治家。从川普竞选总统的口号“让美国再次强大”来看,采用的就是80年代“演员总统”里根的口号。30多年以来,除了竞选期间大家注意到里根是演员出身,而现在又有什么人说再提里根是演员总统呢?政治家一定会看到问题背后的东西,也一定会在合适的时机采取适当的,符合本国利益最大化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当前,新总统应该首先是要立足于国内,解决好国内的经济问题,然后才是解决外部的问题。但是这个过程中,国内国外的问题相伴相生,互相影响,毕竟“贸易战”不是最终目的,而是手段,是一场博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效应掀资产抛售潮

    下一篇: In Conquering Hollywood, China’s Wanda Group Doesn’t Play by the Ru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