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务数据后的潜在风险
2016-11-11


彭博专栏作家Christopher Langner出,中国的银行上周公布的财务报表数据,收益未像之前黯淡。几家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正以缓慢的速度下降,尽管坏帐的绝对数字很,不良贷款比率(Non-performing Loan Ratio)平均为1.8%左右,看似稳定。


破产案件增长



就在几星期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发表的一份报告15.5%的预付款可能面临潜在风险。



不良贷款在第三季度的数据表现稳定,然而中国实际的坏帐水准仍是难以捉摸的,最近的一些破产资料也暗示了实际情况可能不那么乐观。



中国的法院在第一季度共受理1,028宗涉及各类债务的破产案件,从最高人民法院10月发布的数据来看,案件比2015年同期增长53%。这似乎比五大国有贷款机构提供的不良贷款资料更加险峻(中国五大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不良贷款比率为1.8%)。



不同的银行机构会有不同程度的坏帐,反映出个体贷款人的信贷政策。但一般会认为,法官所听到的和资产负债表上所讲述的案例,两者之间有更密切的相关性。然而实际上,只有在中国农业银行的报告中,不良贷款增加与中国法院审理的破产案件增加相当。



数据不匹配



Christopher Langner出,这并非指中国的银行数据不正确。但破产资料可能更清楚的表明了这一情况有多糟糕。银行拥有超过25万亿元人民币(3.7万亿美元)的理财产品,也只不过是亚洲最大经济体系中信用扩张方式的一部分而已。

   

作为投资者来说,如果选择信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其评估,尽管银行的盈利报表可能表现出情况稳定,但IMF对中国不良贷款的看法并不乐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高收入人士移民海外的原因

    下一篇: 恒大涉短线炒股 深交所采取系列监管措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