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心里帐户影响你的存储
2016-10-10

当你走进手机卖场,直奔目标商店,在告知你想买的手机型号后,老板给了你意外惊喜:因为店家正在做优惠,所以那支手机价格足足比标价还便宜300元。

你高兴极了,觉得能够花更少的钱买到计划已久的东西!此时你心想,既然这样,不如再加买些手机配件吧?反正还有300元的预算,加上店员积极促销,你就决定加买个音质较好耳机;考虑原厂没有附保护套,那就加买个典雅的皮套;怕屏幕刮伤?那就选一张能涵盖整个屏幕的透明保护贴。结算时好在没有超出总预算,原本的300元还有零钱可找。

花掉意外之财,拖累财富累积速度

在解释为何要想像这情境前,让我们先思考这个问题:你觉得那些加买的配件,应该算是「赚到的」?还是「多花的」呢?

我想类似这种花钱经验很多人都有过。因为买东西价格比原本预期更便宜,因此觉得多省下来的钱就像是捡到的一样,没过多久会拿去买其他东西。看起来这些钱似乎是赚到了,然而真正该注意的是,不少人就因为从「赚到」的角度看待多省下来的钱,因此拖慢实现财务自由的速度。把原本可以存下来的钱花掉,甚至因为拿去买更多东西,结果加总花掉的钱,比原本应该花的还多。

这一切都是所谓的「心理帐户」在操控着我们。心理帐户跟银行的存款帐户不同,它并不是一个真正可以进出金钱的帐户,却经常决定你我存款帐户的数字增减。

好比前述买东西的情境,因为比原先少花300元就买到手机,这300元在心中就会不自觉地被归类到心理帐户之中。此时,你平常如何培养自己的心理帐户就是关键。你是把这多省下来的钱,当作原本辛苦才存到的钱,还是看成在地上捡到的意外之财,将会决定你如何运用剩余的钱。

如果是前者,或许你会把钱继续存起来,因为那可是辛苦工作才有的收入,应该要留着支付下个月的生活费帐单,或是投资股票、基金;如果是后者,你可能会视同主管大方请客一样,遇到好的机会,当然应该要好好犒赏自己,拿去买更多的东西。

然而这些还不打紧,一般来说类似这种临时省到的钱,金额大约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还有一个类似情况影响人致富速度的,就是错将心中以为赚到的钱,跟实际可花用的钱连结在一起。

别花掉还不属于自己的钱

我想你多少知道,当投资的股票、基金、外汇或是房地产等资产价格上涨时,在还没卖出结算前,那些获利都只属于未实现的帐面收益。只是,这些在帐面上产生获利的感觉,却可能让人误以为自己「已经」赚了更多钱,结果很多人反而远离原本可以拥有的财富。因为当一个人开始花还不属于自己的钱时,其实也就代表失去控制金钱的能力。

不意外,因为资产价格上涨,我们都会开始在心中的某个帐户里「放钱」进去,然后觉得自己变得更有钱。下班时路过前几天看到的商品也就毫不考虑把它带回家。与朋友聚餐时,出手买单的阔气也再度跑出来。

此外,这种误以为赚到钱的心态,也很容易偏离正确的投资策略。

根据我从许多人身上观察到的经验,过度关心尚未实现的收益,往往是投资失败的前兆。因为投资市场每天都会变化,未实现收益就像是空气中的数字,今天涨、明天跌,一下大涨、一下大跌,关注它只会让人变成短线的投资机器,不只心理压力影响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也会让你看不见投资远景,急着想买进或卖出投资标的。

而投资就是这样,一旦你急了,或是受市场短线气氛影响,就会忘记原先长期投资的策略,忘记股价的波动经常来自市场的假消息。

如同白天与黑夜,心理帐户效应也有正面与负面的效果,懂得如何运用,你才会在累积财富的路上跑得更快。其中,这个原则一定要掌握:能够决定心理帐户效应是好或坏的人,只有你自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版的PPP  新一轮「公私合营」的变种

    下一篇: 理财从基础开始:四步帮你搞定月度预算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