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字商训  胡雪巖成功的传奇
2016-09-24
胡雪巖是晚清时期中国商界的风云人物,从一个钱庄的小伙计,暴发成为当时中国最有钱的人,而且摇身一变,成为显赫一时的红顶商人,书写了一段离奇缤纷的人生传奇。胡雪巖从无到有、白手起家、买空卖空赚钱的独门祕诀是什么?胡雪巖经商的5字商训就是:天、地、人、神、鬼。


对于这5个字,胡雪巖是这样解释的:天为先天之智,是经商之本;地为后天修为,靠诚信立身;人为仁义,懂取舍,讲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神为勇强,遇事果敢,敢闯敢干;鬼为心机,手法活络,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胡雪巖的这「五字商训」,言简意赅,道出了一个大富豪为什么能赚钱的最高机密。所以胡雪巖的后裔将这五字商训录入胡氏族谱之中,视为家训,以此激励、教育后人。成大事要天赋,胡雪巖对「天」字的解释是:「天」就是与生俱来之天赋。看一个人将来能不能成就一番事业,首先就要看其有没有一定的天赋,这个天赋就是智力。智力是谋略的基础,有了聪明的智力,就能够拥有过人的谋略,如此就能够审时度势,具有先见之明,并能够在商战中抢占先机。


胡雪巖的家乡,有一位种田老农,有一年,他造好了一片水田,种下了水稻,可是当年恰逢水涝,稻田里排水不畅,造成了欠收。于是,他去请教胡雪巖,胡雪巖告诉他:「再种3年水稻,你就能够发一笔小财了。」老农采纳了胡雪巖的意见。


第二年,又逢上大水,老农又是欠收,第三年,也同样如此。这时候,有人劝老农毁掉水田,改种旱地作物,可老农相信胡雪巖这个「财神」的预见,仍然坚持种水稻。到了第四年,碰上了大旱,旱地颗粒无收,而水稻却获得了大丰收。紧接着又是两年大旱,老农接连3年都获得了大丰收,稻谷卖了个好价钱。算下来,3年的丰收抵过了3年旱灾的欠收,并有不少盈余。


胡雪巖能够赚钱就是因为他有着「天生之智」,虽然他没有读过多少书,但他头脑特别灵活,能够预见事物在两个极端之间反复轮回而呈现出的某种规律。在这件事情中,胡雪巖就是根据气候的长远变化规律预见到了一个发财的机会。


胡雪巖这种对「天」的认识,与商祖白圭以及商圣范蠡提出的农业经济循环说,是英雄所见略同。


白圭与范蠡根据古代岁星纪年法和五行思想,认为天时的好坏与农业的丰欠,是具有周而复始的循环周期,每一周期为12年,周期开始的第一年总是大丰收,其后两年衰退,第四年旱,再后两年小丰收,第七年又是大丰收,而后两年又衰退,第十年大旱,继而又是两年小丰收,如此周而复始反复,以至无穷无尽。


在这个基础之上,白圭提出了致富的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那就是要根据对年岁丰收还是欠收的预测,实行「人弃我取,人取我与」。也就是说在别人觉得过多而抛售时就大量地吃进,等别人缺少货物需要吃进时就大量抛出。


例如,在丰收的年份以及粮食大量上市的季节,农民总要把剩下来的多余粮食脱手卖出去,一时间市场上就会出现粮价下跌的现象,而白圭就在这时大量地把粮食收购到自己的粮仓之中,这就是「人弃我取」。在粮食歉收的年份或者是青黄不接之际,农民就急需购买粮食以维持生活,这样粮价就会暴涨,而这时白圭就把存粮拿到市场上出售,因而可以获取暴利,这就是「人取我与」之道。不仅如此,在欠收年份粮价上涨的同时,往往手工业产品和各种原材料的价格就会下跌,而白圭也就及时地大量收购这类物品,这就是「人弃我取」。这套低进高出的基本商业理论给白圭带来了大量的财富。


春秋后期,曾与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谋取吴国,身为越国大夫的范蠡,弃官经商,发家致富,后世称为商圣。


很有经商的头脑范蠡,会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判断价格的涨落。他发现价格涨落有个极限,即贵到极点后就会下落;贱到极点后就会上涨,出现「一贵一贱,极而复反」的规律。这很符合现代市场规律的。因为一种商品价格上涨,人们就会更多地生产,以此来供应市场,这就为价格下跌创造了条件。相反,如果价格太低,就打击了人们的积极性,人们就不愿再生产,市场的货物也就少了,又为价格上涨创造了条件。


胡雪巖之不传祕籍:《生意世事初阶》--中国古代商人虽没有MBA的学位,但对经营管理之道同样重视,很多人把各种经商规律辑录成书,流传于世。乾隆年间,江苏句曲人王秉元著《生意世事初阶》,总结了乾隆盛世江南商贾的经营大智慧,是当时最为畅销的书籍。胡雪巖在学徒之时,就读到了此书,此后几十年一直潜心研究。经商之后,他将书中的理论应用于实际经营,遂构建了自己强大的商业帝国,并把《生意世事初阶》作为培训人才的核心教材。因此,此书可谓天下第一商胡雪巖的不传祕籍。
   
范蠡提出了一套「积贮之理」的商业理论,他说:「贵上极则反贱,下贱极则反贵。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贱取如珠玉——就是像重视珠玉那样重视降价的物品,尽量买进存贮起来,等到涨价之后,就尽量卖出。贵出如粪土——就是在涨价的时候,像抛弃粪土那样毫不可惜地将货物统统抛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创业的六大特质    你具备哪些?

    下一篇: 别让心里帐户影响你的存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