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召开在即  中国官方放言「经济长期向好」
2016-08-29

Peter博士在以前的专栏文章中提起过G20峰会,一年一度的峰会将于今年945号在中国杭州举行。所谓的G20峰会是指20国集团的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925日,由经过工业化的8个发达国家的财长在德国柏林成立。后加入了新兴市场国家,组成了20个国家集团(主要包括美、日、德、法、英、意、加、俄、澳、中、印、韩国等,以及欧盟),涵盖世界人口的2/3,占全球GDP85%,其主要目的是:共同寻求合作并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增长。


跟以往一样,每逢在中国举办国际间的重要会议,中国官方都会强令举办会议城市的周边企业停产、停工,追求所谓的「APEC蓝」,以期减少空气污染;城市民众甚至放假回家。同时加强安保力量,对旅游景区强化安检。前两天,在举办会议城市杭州甚至传出了ISIS威胁袭击峰会的消息,中国官方于是调集大批装甲车辆和更多的军警进入杭州,一时间闹得风声鹤唳,好不热闹。


事实上,大多数老百姓对G20峰会到底是什么?能给大家带来什么并不了解。G20峰会本身属于非正式论坛,其手段也就是通过各国之间的对话,对国际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等问题达成共识,为进一步解决实际问题打下基础。


在离会议召开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里,中国官方的媒体连续刊登文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仍然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等,为会议的召开造势。同时提出3项倡议,包括:增强贸易的动力,与相关国家一道努力,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国际合作;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等。值得注意的是,前一阵发生了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推迟了中国投资参与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该项目是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签署的合作项目),引起中国的不满,所谓「中英黄金十年」的良好合作关系就此终结。无独有偶,澳大利亚政府稍后直接拒绝了中国企业竞购澳洲电网的投标,明确表态说:该交易「不符合国家利益」,澳大利亚欢迎「不违背国家利益」的外国投资。有澳洲媒体引述市场消息人士的话称,拒绝中国竞标者将使澳洲电网公司交易的价格下跌了数十亿澳元。如果说,英国对中国参与项目的叫停属于婉拒,那么澳洲就属于直接了当。联想到半个月前,奥运会期间,澳洲游泳选手霍顿与中国的孙扬之间的论战,竟能引起两国奥委会之间的「口水战」,几乎超出了体育的范畴。又由此联想到2009年,也是因为澳洲的矿山巨头「力拓集团」中止中国中铝收购矿山的合同,不惜赔付上亿美元的违约金,事态甚至引发了「力拓」在中国的间谍案。最后事件转向经济案件,中国警方抓捕了「力拓」在中国上海的四位雇员。其中,已经加入澳洲国籍的华裔高管胡士泰被中国法院判决有罪,入狱服刑。从那以后,「力拓」中国公司出走新加坡,就是因为此事的影响。其他外国公司纷纷也效仿,出走他国,把分支机构从中国搬走。


通过上面的事件,可以明显的看出来,西方国家对中国企业(主要是国家企业)对外投资,收购是非常警惕的。他们虽然需要中国的资金,但是触及到相关核心利益的时候,还是坚决说不的。也是最近,中国的知名企业不断地在欧洲收购足球俱乐部、参股、控股,甚至是全资收购欧洲著名的足球俱乐部品牌。正如一家中资收购意大利足球俱乐部的老板说的那样:这里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今天我在这里投资是完全符合「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这番话,让人们很难把此类投资仅仅视为是简单的经济行为。


除了经济利益上的冲突以外,南海争端,以及韩国在朝鲜半岛部署美国「萨德」导弹防御系统都可能是此次会议上的非正式话题。


韩国的这一举动(部署导弹)引发了中国的强烈不满,连累韩国的演艺人士遭到中国官方的封杀,部分韩国的影视剧也一起被封杀。中国国内的有些民间舆论激进地提出要抵制韩货。


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参加峰会,应该是其总统任期内最后一次访问中国。除了经济,金融议题外,不可避免地会与相关国家讨论「南海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中日领土问题等等。
   
此次G20峰会究竟能够提出哪些有效的话题,又能够为当今全球经济面临的增长乏力,贸易保护抬头,各国货币超发等难题,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我们将拭目以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科业绩发布会透消息 管理层遭洗牌概率大

    下一篇: 重大拐点出现:经济萧条之旅终于开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