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汇占款7月降幅环比扩大近一倍
2016-08-15


中共央行7月份外汇占款连续第9个月下降,且环比降幅进一步扩大。分析认为,大陆仍然面临资本外流的压力。

中共央行8月14日公布数据,7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为23.44兆元(人民币,下同),比上月下跌1905亿元。从去年10月份至今,央行外汇占款连续9个月出现环比下降。

近几个月来,央行外汇占款的降幅不断扩大。5月分外汇占款环比下降537亿元,6月份环比降幅977亿元,7月份的降幅与6月份相比扩大近一倍。

大陆面临资本外流压力

财经人士韩会师分析,7月外汇占款降幅较大,说明大陆目前仍存在一定的资本外流压力。

外汇占款是指央行为收购美元等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人民币,所购买的外汇资产是央行的外汇储备。

中共央行8月7日公布外汇储备数据,7月分外汇储备余额约为3.2万亿美元,比6月份下降41.05亿美元,降幅为0.1%。

7月份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0.3%,即期汇率累计贬值0.17%。但是7月出现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7的情况。7月18日和19日,人民币兑美元连续两个交易日跌破6.7关口,到7月末又出现小幅回升。

有分析表示,7月分外汇占款下降的因素之一,可能是央行为缓解人民币汇率波动向市场提供外汇流动性。申万宏源债券首席分析师陈康认为,目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大,而7月份人民币贬值幅度有限,在一定程度上暗示央行可能对市场进行了干预。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预计,今年下半年的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仍然存在下降风险,资本外流恐加剧。

大陆自去年8月11日人民币贬值以来持续面临资本外流压力。有分析认为,去年8月份人民币贬值与6月中旬的股灾有关联。知情人透露,股灾和救市的背后是掌控国企的江派集团恶意做空所致。

市场关注下半年货币政策

另外,市场也关注下半年中共央行是否会降准。香港财经人士麦颖仪分析,外汇占款下降是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因素之一,7月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2%,接近个位数,增速相比6月份明显放缓。

一般来说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反映了央行资产负债表和基础货币的变化。不断增加的外汇占款被视为央行的货币投放工具,如果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央行可能通过其它手段投放流动性。

此前,金融界一直保持对央行降准的预期,但是近期官方连续释放出不降准的信号。

最近新华社发布英文评论提到:“中国不会采取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直到经济出现实质性的改变。激进的存款准备金率宽松和降息不仅会引起流动性过剩,也会抑制中国减少产能过剩和刺破资产泡沫的努力。”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球生活费最贵的城市 香港跃居第一

    下一篇: 人民币又遭袭,就是要刺破楼市泡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