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能忽视的这10个理财坏习惯!
2016-07-01

不为「钱」所困,几乎是所有人的梦想,但多数上班族仍为理财苦恼。

事实上,迈向财务自由,不见得要有富爸爸或数学脑;只要从小地方做起,改变对金钱的态度和习惯,

一样可滚出自己的一桶金、两桶金…,透过理财实现美好生活。

01认为「这点小钱没什么」

逛街忍不住多买一件衣服、朋友邀约吃大餐不想缺席、无意间一个月看了3部电影......月底才惊觉花了好多钱。不记帐、无意识的花钱,是「守不住钱」的一大关键。

02看到特价,觉得「不买可惜」

冲动购物或捡便宜心态,让开销超出实际需要。没有规画预算和控制支出的概念,成为荷包失血的主因。

03买东西习惯刷卡或分期付款

老是习惯在当下先满足欲望,收到帐单时,才发现超过负担,甚至要支付额外利息。对金钱没有长远计划,不但存不到钱,生活品质也会大打折扣。

04钱包塞得乱七八糟

发票、集点券、信用卡不分类,平时什么都往钱包塞;不记得上次何时领钱,钱包空了再领就好,于是搞不懂钱花去哪;辛苦换来的点数常放到过期。对「钱」迷迷糊糊,当然也就留不住钱包里的财富。

05不细看各种帐单,拖到最后才匆忙缴费

「马上缴费」代表信守纪律的理财观;不认真弄清楚费用超支的原因,反映对金钱流向不够重视,容易陷入「不知为何总是花很多钱」的恶性循环。

06不规画薪资用途,就急着投资

对收入、支出没有计划性分配。急着想「多赚一点」,就把大部份的钱拿去投资;当遇到突发性经济需求,就没有足够存款因应。要准备好足够的「闲钱」,不影响基本生活,才是投资的基础。

07在业务员推荐下,买了各式各样的保险

只因为业务说「有买有保障」就跟着买,不肯下功夫搞清楚各种保单。这样可能买了功能重复的保险,更被保费压垮。

08听到别人说「这支很赚」,就跟着买

说不出自己投资的原因,只是单纯跟着别人下单,赚到像中乐透,赔了则自认倒霉。没有自己的原则,当然容易投资失败。

09每天盯盘,被数字搞得坐立难安

一看到情势不佳或大盘下挫,马上决定出场、停止扣款。短线杀入杀出,容易造成「净值高时购入,净值低时卖出」的反效果,得不偿失。

10自认「不会投资」,不花时间研究

听到投资就想躲得远远的,长时间下来,即使没乱花也只能累积「死薪水」。别忘了时间就是最大的本钱,每天花10分钟学习投资,是财富稳定成长的起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大理财绝招教你成为持家高手

    下一篇: 他为甚么「只拿六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