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影响夫妻关系的诸多理财方式(下)
2016-06-04
(接上期)

五、背负太多的债务

超过七成美国民众承认金钱是生活中最主要的一个压力来源,差钱的时候如此,不差钱时如何花钱也是如此。而家庭背负太多的债务,不仅使生活受到影响,也让夫妻的情感也受到压力。为了逃避债务的压力,有的夫妻分道扬镳,谁欠的债谁还。本文开头谈到的哈诺德夫妇的例子,为了自己的享受,欠下一屁股债,幸好玛丽的丈夫对她的愚蠢行为能够采取宽宏大量的态度,否则多年的婚姻就会走到尽头。

六、隐瞒购物和债务

玛丽的故事表明了在美国家庭中,的确存在一方隐瞒购物和债务的情况。而非盈利组织「削减债务」所做的一项调查结果还是比较令人吃惊的,美国80%夫妻在花钱上隐瞒另一方,而男人比女人更加善于隐瞒自己的私房消费。对此,美国人认为夫妻间的消费欺骗造成的伤害和夫妻的婚外情造成的伤害同样严重,而且美国夫妻一旦婚外情暴露,夫妻间会坦诚相告。而在私房消费上,即使露陷,夫妻间也会打些马虎眼。

七、从亲属借钱或是藉给亲属钱

当缺钱的时候,人们不得不借钱。但在藉钱上,美国人习惯向银行借钱,而中国人偏好向亲属尤其是父母借钱。在美国向亲属借钱不是一个好方法,而且容易引起家庭矛盾。特别是在兄弟姐妹之间,平时走动走动,大家是各过各的日子,即使遇到困难时也很少张口借钱。如何处理从亲属借钱或是藉给亲属钱问题只能是因家而异,但处理不好会为家庭生活带来烦恼则是应注意的。

八、过分强调家庭理财分工

中国的传统是男主外女主内,而美国人的传统是女性负责日常生活的财务料理、以保证家庭生活能够吃饱穿暖,而男人则是要掌管投资和财务规划这样的大政方针。这与中国男女家庭事务的分工相差不多,不过也凸显了男权主义。而在现代社会,理财专家的建议是家庭财务管理应依据男女个人的长处来分工,而不是按照习惯做。男人如果能够精打细算,也可以分担妻子日常生活的购物等项目。而女人如果对投资有灵感,在设立和实施家庭长期投资、理财规划上也可应充当主力军。

九、忽略为钱吵架带来的精神伤害

夫妻间吵架时免不了的事,但为钱吵架带来的精神伤害却是不可小看,因为这种吵架的后座力深远,对夫妻关系造成的伤害夜深。夫妻间为钱吵架主要表现为能不能赚来足够的钱养家糊口以及在生活中如何花钱。通常而言,为钱吵架对男人的影响比较大,由于男人常被视为家庭之主,家中差钱男人会更感觉羞辱。

十、过分看重物质的消费

说实在的,在当今社会金钱为人们带来的快乐远大于痛苦,有钱总比差钱好。但在家庭理财中,金钱带来的快乐不仅是物质的享受,有了钱会使婚姻基础更加牢固,但婚姻中还有更多美好的东西值得珍视,比如经历、尊重和理解。所以在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后,维系婚姻的手段就转变为精神物质相结合。在家庭理财上,消费也就体现在不仅要有物质享受,而且还能享受家庭生活的快乐,这才能使家庭生活更有意义,也让家庭理财的精髓发扬到极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哪些招数可帮您避免掉入财务陷阱

    下一篇: 抗漏财妙招,学会「它」钱包不再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