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影响夫妻关系的诸多理财方式(上)
2016-05-29

美国有一对叫做哈诺德的夫妻,太太玛丽认为自己和丈夫是天生的一对,因为两人的共同点太多了。但两个人最大的不同点是丈夫喜欢省钱,妻子偏好花钱。每个月发工资的日子成了这对夫妻最不愉快的一天,丈夫要支付各种账单,也会“发现”妻子花了多少钱,而妻子呢,总是“忘记”自己到底花了多少钱。两个人为这事吵架很伤感情,妻子不想再吵下去,但又改不了花钱的习惯,这位“聪明”的太太想出一个解决办法,用信用卡消费不让老公知道,然后在邮局建立一个信箱接收每个月的信用卡账单。这种小诡计还真奏效,两口子不吵架了,几年下来相安无事。结果这位太太欠下了十多万美元的债务,才开始着急起来,老公知道了还不得离婚。债欠到这份上,没有别的出路,只能向老公坦白交代。幸好老公心眼好,没把老婆踹了。两人制定了还债计划,拚命地攒钱、减少开支,用了几年时间终于把债务还清了。最后这位太太坦诚,她太追求物质生活了,与钱相爱,结果是差一点毁了婚姻。



       夫妻间没有摩擦那属于最完满的家庭生活,但如果夫妻吵架的主题是关乎钱,那对于婚姻关系就有点不祥之兆的味道。家庭 财务争执,不仅仅是家庭 收入多少的问题,这里面也包含着如何理财的因素,而一些常见的夫妻间理财之道的不同也会造成夫妻的矛盾甚至是家庭破碎。下面是美国理财专家列出的最有可能影响夫妻关系的十种家庭理财方式,虽然看起来都不是什么大事,但就是这些芝麻蒜皮的事却可能埋下家庭不和的种子。

一、夫妻对家庭财务沟通不够 

俗话说夫妻一条心其力断金,中国人的传统是男主外女主内,男人想的是如何挣钱,女人则要操持家务会过日子。但现在女性的收入往往不比男性低,甚至更多的家庭是妻子比丈夫挣得多,过去的一家之长的男人现在反而成了家庭主男。不管男女在家庭角色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但有一点不应该发生变化,那就是夫妻间对家庭财务要定期进行沟通。夫妻间如果在钱上藏着小心眼,就容易破坏夫妻间的信任感,上面所谈到哈诺德夫妻就是一例,破了财、吃了亏方知夫妻信任的重要性。

二、金钱可以买到爱情

有钱的男人可能会认为,为老婆买金买银、一枚新的钻石戒指或是一辆豪车就会让婚姻得到维系。的确在金钱崇拜的社会,婚姻难免不沾上金钱的味道,单一味将婚姻的基础放在金钱上,很难说这种婚姻会使人真正地幸福。美国一所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夫妻两人中不论一个人或是两个人是拜金主义者,都会对婚姻产生负面的影响。相反夫妻善于理财、实实在在精打细算过日子,即使收入不高,家庭生活也可能会过得很圆满,这样的家庭夫妻关系的稳定性要比拜金主义夫妻高出十五个百分点。研究也发现,夫妻关系能否稳定不在于他们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他们将金钱的价值看的有多重。在较为富裕的家庭中,越是爱钱如命的夫妇,为钱吵架的比例越高。

三、对消费习惯的冲突不在意

学者的研究发现,男女会被对方的相貌、声音、举止行为所吸引,但往往不会被对方的消费习惯和方式所吸引。男女在消费方式上不同,同样喜欢大手大脚、花起钱来不眨眼的两个人未必能走到一起,而两个极端节俭的人也未必会成为夫妻。夫妻间消费方式不同不可怕,也是可以通过协调来解决矛盾的。但如果对消费习惯的这种差异视而不见,反而会成为家庭矛盾的导火索。犹他州立大学的的研究称,如果夫妻中一方认为另一方的花钱行为很愚蠢,婚姻的幸福感会下降,同时离婚的机率也会提高45%。

四、分账还是合账不同调

美国人讲究独立,即使结了婚在金钱上也不会完全是一锅搅马勺。其实是夫妻建立共同帐户还是分别建立自己的帐户本身不是问题,关键点是家庭的财务规划是否有利于婚姻。家庭财务规划的建立涉及到到夫妻两人的消费习惯和金钱价值观,举个例子,如果太太负责日常的采购,为了避免大事小情都要与丈夫商量,家庭可以建立一个生活帐户由太太管理。如果夫妻间很有团队合作的精神,而且对钱的进出比较细心,建立联合帐户则比较可取。

(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价值投资:一位美国犹太学者学到的“巴菲特律条”

    下一篇: 哪些招数可帮您避免掉入财务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