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时代来袭 善用储蓄法赚钱
2016-04-16

 
 经济不景气,银行几度降息,降息对于大企业较有利,因为他们向银行借贷资金用来扩充业务、厂房,能比过去少付利息,有助企业持续投资,或有刺激景气之效。

然而储蓄、定存,是许多中国人的理财工具,高达六成以上国人以定存为主要资产。储蓄,包括活储与定存,是保守、稳健的理财法,保证稳赚不赔,这是吸引人的前提;其次,懂得如何储蓄滚钱,就会知道这种妙用。

以下5种方法,可以做为您进行储蓄理财的利器。
 
1.    自动转存法
您有设立网络银行吗?透过网银,动动手指,就可以在线上直接活储转定存。如果您没有记录定存期限的习惯,“自动转存法”可以避免您的定存在到期之后忘记续存的损失。如果您的期限是半年乃至一年以上,自动转存的优点,是您可以按当时定存的利率计算,特别是选择固定利率,即不会因为中途银行调降利率,让自己少赚利息。
 
2.    阶梯储蓄法
就像是上下楼梯,假如您有美金3万元,建议分为三等份:第一个1万定存1年,第二个1万定存2年,第三个1万定存3年。等到第一个1万到期后,将其设定为定存3年,第二个1万到期后,也设定存3年,第3个1万到期后也转存3年期。这样,您每年都将有1万元到期的定存,可以续存、也可以拿出来运用,不论是换购大型家电、家具,还是购屋、买车的头期款,皆可灵活运用。
 
3.    滚动储蓄法
此方法很适合受薪阶级,假设您每个月可以存下美金1千元,一年12个月就有12笔1千元,每个月底将1千元设为定存一年期,5年之后,您每个月都会有6 千元到期的定存,届时可以灵活运用。如果还不需要用到钱,也可以将到期的存款连同本息及新有的储蓄再转设为一年期定存,又称为“滚雪球”,如此,您都不会浪费辛苦所赚来的每一分钱。
 
4.    多笔储蓄法
如果您有5万元,建议不要存成一笔,而是把他们分成好几份,基本上以三至四份较妥当,例如分成1万、1.5万与2.5万元,再同时存为1年期定存, 所获得的利息与5万元一笔是一样的。但是,当您有需要用到钱时,可以根据需要支出多少,再取用金额相当的该笔定存。例如需要1万元,只要不续存已到期的1万元即可。
若是紧急情况需要动用,这个储蓄法的好处是,只解约1万元一笔的定存,损失的费用要比解约一笔5万元的定存要划算。
 
5.    专案储蓄法
有些银行会不定时推出储蓄专案,他们通常希望客户以理财的模式开立帐户,只要每月有新资金存入(会有金额门槛的条件,一般为2万或3万元)。
其实,您可以在每月薪水入帐后,就转到这个储蓄专户,就能享有较高利率的优惠,而且并不限于定存。有些银行的利率甚至直逼定存利率,对于不习惯定存的朋友,确实是个福音。只是,您必须多方查询及比较,挑选最适合自己的专案。
很重要的是,储蓄定存绝非“存愈久、利息愈多”,所以定存之前,先想好自己的资金运用及时间, 是第一要务。其次,要避免提前解约支取,除非有特殊需要或是要支付利率更高的贷款。再者,应多留意周边的相关理财储蓄商品,也多了解利率与未来升降息的趋势,让自己可以提早因应。
总之,定存需要耐力与毅力,它可以调节投资市场时的高低潮,是极佳的避险工具,但也必须持之以恒,所谓“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即为此理。


(看中国媒体 《看》杂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理财能力  要从孩提时代开始培养

    下一篇: 当心!“巨款零存”很容易惹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