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金融监管改革 传央行升格 三会降副部级
2016-04-06


大陆股灾之后,涉及“一行三会”的金融监管改革传闻不断。最新消息称,央行将设金融管理局和综合监管委员会,负责对三会进行监管;央行行长将作为副国级官员,三会则降为副部级单位。

4月5日,香港信报引述消息人士称,大陆“一行三会”的改革暂时决定效法英国的超级央行模式,在央行下设一个金融管理局。设计中的金融管理局的角色类似香港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统筹证监会、银监会及保监会,由管理局负责“三会”在政策及监管上的协调。

据称,央行行长将作为副国级官员,央行下设金融管理局,负责三会、外管局政策协调及监管;另设综合监管委员会,委员会将独立于央行其他部门,成为部级单位,直接对下面三会进行监管,三会则降为副部级单位。

消息人士说,“一行三会”的改革有多项建议,但由于近期市场波动,各监管机构的人事和部门运作都显得紧张,所以放弃较理想但最繁复的“大合并”计划。这项改革最快可于6月底前宣布。

上周,彭博社也引知情人士称,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改革提速,最快或今年夏天推出。央行将寻求掌握宏观审慎监管主导权,更倾向于参照英国央行的金融监管架构。

去年股灾之后,频频传出“一行三会”合并的消息。关于未来的金融监管模式,业内主要有两种声音:一种是“一行三会”合并,成立金融监管局;另一种是由央行牵头的监管协调机制。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大陆央行高层密集对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发声。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回应称,设立“超级金融监管机构”只是其中一个方案,还存在其它方案,相关部门仍在研究中。

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提案中建议,整合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的职能,组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金融监管新体制。

2015年6、7月间,大陆发生股灾。去年7月,习近平当局开始高调查恶意做空股市。10月23日,中共中央启动第三轮巡视,31个巡视点中包括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中信集团等21家金融单位。

2015年以来已有20多名证监、银行、券商系统的中共高官落马。证监会内部包括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投保局局长李量、稽查总队副队长习龙生、原处罚委主任欧阳健生等多名局级以上官员被调查。

很多落马官员被曝涉刘云山之子刘乐飞、令计划“朋友圈”。其中证监会和中信证券在股灾中监守自盗的丑闻也被大曝光。

港媒此前的评论文章称,这些监管部门在救市过程中胡作非为,完全不顾大局。这是企图发动经济政变。股灾也让当局进一步反思金融监管机构存在的问题,并酝酿改革。

据报,去年大陆股市持续暴跌,背后涉中共江泽民集团几大家族包括刘云山父子恶意做空,摧毁市场信心。消息人士说,高层已将本轮A股股灾和金融界内鬼事件定性为一场“经济政变”。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阿拉斯加航空收购美国维珍,巩固西岸市场地位

    下一篇: “税负倒置”被止   辉瑞取消合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