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这些理财误区早早“让钱生钱”
2016-04-03

很多人拿着钱买股票、买基金,说“我如何理财”、理财就是钱生钱等等,其实大家都把理财和投资混淆了。投资只是理财的一个方面,投资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而理财注重资产的最优配置,要综合考虑投资者的资产负债情况、风险偏好程度等。下面罗列出理财的十大误区,在看之前,你猜猜自己究竟会占几种?

1不理财
我们常说,没有人会和钱过不去、从来不嫌钱多、钱赚个没够。但摸着你的良心问,你真的是这样吗?
很多人口中说的赚钱,其实还是以薪酬为主的收入。而在财产型收入方面,基本上都是小白。
不懂理财不要紧,要主动去学习,甚么时候学习都不晚,平时可以看一些理财方面的书籍、财经电视台节目,或者经常到一些专业的独立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官网上看一些理财类文章,也能帮助你学理财。

2不记账
这可是针对那些花钱大手大脚的年轻人说的。要知道,他们最喜欢冲动消费了。除了每月固定的交通、房租房贷、通话、餐饮费用外,购物和人情消费一定会掏空你的银行卡。如果你下载一个记账APP,把每天的开销分门别类地纪录一下,月末到来之际,你一定会明白哪些该花哪些不该花。至于不该花的钱,麻利地,能省则省。

3看不上低收益
有人认为银行定期理财、余额宝的收益太低,所以不屑一顾。这种观念其实很可怕哦。这两种方式,都是适合懒人理财最基本的方式。只需动动手指,通过手机或是电脑即可操作完成,而且没有风险,分明就是躺着赚钱嘛。
天弘基金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余额宝用户数达到2.6亿人,较2014年底增42%,蝉联全球单只基金的用户数冠军。2015年,余额宝为用户赚到收益231亿元,平均每人赚了88.84元。也许有人说这点钱不算甚么,但最起码比一分没有强吧?

4喜欢跟风
不得不说,中国人最大的缺点就是喜欢跟风。
比如说去年12月,以e租宝为代表的P2P平台风险集中爆发。要说这e租宝出事可是大地震,它几乎引发了所有P2P投资者的挤兑,那些小型平台不堪重负,资金链直接断裂,由此引发了行业震荡。
问题集中爆发也让网际网络金融遭遇信任危机。其实P2P真没有那么脆弱。那些发展优良的企业,比如美国上市的宜人贷,以及估值过百亿的陆金所,都成为普惠金融的重要符号。
所以只要你对平台的背景以及风控认真研究,并且控制自己的欲望,那些年化收益率在10%的P2P平台,还是值得去选择的。

5有钱只投银行
致富有很多因素,但只靠放到银行做储蓄备用金是万万不可的。储蓄是线性的,投资才能增加财富。别只是一味储蓄。开始从你的工资卡定期自动划出一小笔资金,买点基金股票吧。

6钱都是省出来的
过于节俭只能让你陷入一种不够用的心态,让你错过获得财富的机遇,因为你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每一分钱上。更可怕的是,很多人都是从小就养成了省钱的习惯。
现在最火的一篇文章,《男孩要穷养?你跟孩子多大仇啊》说的很明确,尽管穷养的孩子会养成节俭的习惯,但节俭往往是让孩子特别在乎钱,以后哪怕他再有钱,也会抠门。穷酸会成为他一辈子的魔咒。最终,穷养的孩子容易看重眼前利益,输不起,也等不起。这就决定了他的眼界和格局,注定不会出现财富质的飞跃。

7收益没有合理预期
理财应该抱有合理的预期,比如你去年买基金,赚了一倍,你千万别再想今年还能赚一倍。一些客户在与理财师沟通中,一张口就要是一年收益不少于30%。理性地说,如能长期保持8%-10%的年收益就是不错的业绩。

8不控风险
投资有风险,下手需谨慎。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可很多人想的却是:赚不到钱肯定不投,投了就必须赚到钱。
结果,他们不投稳赚不赔的余额宝、银行定期理财、国债,偏偏要追逐高收益率的股票或是股票型基金。遇到市场不好,他们就会绑架政府,要求政府各种救市。
资本市场可不是讲道义的地方。如果你保证不赔,那别人的钱又从哪里赚呢?
所以要学会分散投资,切不要偷懒而把所有资金放在一个投资机构。这就好比鸡蛋放在篮子里,一旦篮子破了,那所有鸡蛋都跟着倒霉。而如果一个篮子放一个鸡蛋,那即便篮子破了,也只是让你损失一个鸡蛋。也就是说,只有多平台操作,才能让你最大程度分散风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女孩常犯的5个理财错误(图)

    下一篇: 投资移民者必须了解的税务规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