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转股积攒风险 陆银行将并购破产
2016-03-23


目前,由于中国企业不良债务规模暴涨,再次引爆〝债转股〞话题。专家指出,银行债务转为股份在正常社会是行得通的,但是在中共这种缺乏监管,甚至监管者在里面纵容的制度下,有的〝债转股〞不但会转移和积攒风险,而且违法,最终还将导致银行破产。

3月8号,背负着226亿巨债,濒临破产的中国最大民营造船厂---熔盛重工(现已更名为〝华荣能源〞)发表公告称,计划向22家债券银行发行股票,将他们的债务转为股票。中国银行是其最大的债权方,债务总额为63.1亿。熔盛重工将向中国银行发行27.5亿股股票,来抵消27.5亿元债务。

李志文:〝当然不可以,这个太值得质疑了。一般老百姓稍微脑袋灵光一点的都想到这是肉包子打狗,真金白银给了厂商,厂商自己印了一张纸,说这值20亿,这20亿是公司的股权,公司已经被掏空了,你说这张纸值多少钱嘛。〞

中国银行等银行机构是否接盘熔盛重工,令〝债转股〞一事备受关注。不过,据报导,到目前为止,所有债权银行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所谓〝债转股〞,就是把原来银行与企业间的不良债权变为股权。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其实债权是大于股权的,熔盛重工这个情况,它首先是要还债,然后才进行股权方面的问题。如果中国银行成为大股东,同样还是要先处理债务的问题。〞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证券投资系副系主任陈晓丹指出,熔盛重工是一家上市公司,股权还有一定的流动性,如果是非上市公司,〝债转股〞后的股权没有流动性,银行很可能就成为企业的永久股东,最终会危害到银行的利益甚至是存款人的利益。

熔盛重工还只是中国不良债务的冰山一角。据英国《路透社》报导,目前中国不良债务规模可能达到了4万亿,去年末中国不良贷款达到10年高点。

2月份中国银监会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升至12744亿,相对前年底大增51.2%。

而拖欠货款从工业领域蔓延到科技和消费企业,过去两年中国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增长了23%,达到5900亿美元,超过了台湾的年度经济产出。

目前,中国的不良债务令当局非常头痛。3月16号,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回应不良债权转股权的问题时表示,不良债权转股权正在研究当中,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技术设计和各方面的准备才能够推开。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接受采访时,反问道:〝银行当债主的时候都拿不回本息,当股东的时候就能分红吗?〞 〝银行成了大股东,不能派董事长、总经理,怎么参与管理。〞

不过赞成〝债转股〞的一方则认为,在眼前的局势下,不良债权转为股权,对银行和企业来说都有好处:企业可以减轻债务负担,为重组整合赢得时间;对银行而言,如果陷入困境的企业直接破产清算,债权人回收的比例很低,如果转为股权,让企业维持生存,与清算相比,是多赢的方式。

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李志文:〝〝债转股〞看谁在做哪,西方做是没问题的,而且做的非常好的。中国这个死共产党到现在为止,改革也是非做不可,这一做呢,就有人暴发,不管怎么做都是问题,其实我蛮同情习近平,到现在为止已经很努力了,但这结构性问题解决不了。〞

大陆财新智库战略合规顾问、世界银行前东亚与太平洋金融发展局首席金融专家王君认为,中国实体经济的问题都有银行的作用。而对于〝债转股〞产生的疑虑,以及不良贷款被人为压低,都有监管者在里面纵容。

王君预计,未来5年中国商银行业将出现大量并购或破产,尤其是小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和村镇银行首当其冲。

 
    来源: 刘惠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与三高官释放金融领域大动作信号

    下一篇: 中纪委发文谈经济 金融“大老虎”或现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