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A股继续停牌 宝能系投赞成票
2016-03-17
3月17日,万科A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继续停牌”议案,宝能系投了赞成票。

日前,万科公告与深圳地铁集团合作,万宝股权之争现变局。陆媒称,宝能安邦或被迫退步。此前,万科与宝能股权之争为外界持续关注。
万科 A因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申请继续停牌

综合大陆媒体 3月17日报导,17日下午,万科A召开2016年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审议通过“继续停牌”议案。此次停牌至多将持续至6月18日。

现场股东同意继续停牌的占比为97.13271%,有2.59%的现场股东投反对票。

据悉,临时股东会现场有50.29%万科A股股东以及授权股东,合计128人。

在大股东宝能投下赞成票后,此事通过已是大局已定。

最终,万科股东大会投票结果显示,万科A将继续停牌至6月18日。
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投赞成票

大陆财新网报导称,万科A继续停牌议案的投票赞成率高达97.13%,意味着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投了赞成票。宝能集团回应财新记者问询时表示,宝能维护万科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新浪财经报导称,宝能系代表在会上投了赞成继续停牌票,代表宝能系履行投票权的是前海人寿监事会主席陈琳。 据悉,陈琳同时兼任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是前海人寿除了姚振华之外,真正的话事人。

据大陆澎湃新闻网3月17日报导,金融人士分析,目前万科和深圳地铁的合作还处于并不完全成熟阶段。如果此番宝能反对继续停牌,可能导致重组难度加大。 此前在万科公布重组计划后,港股万科次日涨幅接近10%,说明资本市场看好正常重组。此番投赞成票,对宝能和万科无疑是双赢。

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管理层应该对全体股东负责,万科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股东,并再次为他之前的言论道歉。

继续停牌停牌三大原因

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17日在临时股东会议上就继续停牌原因表示,此次万科与深圳地铁集团交易应为2015年以来公告的规模最大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交易较为复杂,涉及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尚需一定时间才能公告交易预案或草案;交易涉及国有资产转让,需要履行国资部门必要的审批程序;继续停牌也有助于避免内幕信息泄露及股价异动。

谭华杰称,因此万科计划申请继续停牌最晚至6月18日。
万宝之争变局:深圳地铁入局

3月13日下午,万科公告宣布与深圳地铁集团合作。

根据公告,万科将购买深圳地铁集团持有的目标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初步预计交易规模介于人民币400亿至600亿元,深圳地铁集团将注入部分优质地铁上盖物业项目的资产到该收购标的中。万科拟主要以定向增发股分的方式支付对价。

深圳地铁集团是深圳市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承担深圳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建设、运营,目前净资产1,503亿元,总资产2,411亿元。

之前,万科与深圳地铁集团也有合作,主要集中于物业开发。

分析人士称,深圳地铁集团可能成为万科股东乃至大股东。

据大陆澎湃新闻网3月13日报导,接近万科人士透露,上述交易完成后,万科管理层、华润以及深圳地铁集团三方的持股比例将超过40%,远超于宝能系以及安邦持股的总和。万科宝能股权之争,最终以万科引入国企深圳地铁集团而宣告胜利。

据中国企业家网同日报导,万科与国企深圳地铁集团合作,或预示著宝万之争大局已定。

据大陆财经网13日报导,此次深圳地铁入股万科,有望令万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上升至40%以上,这将令宝能系甚至安邦集团被迫退步。

万科和宝能系的股权之争

从2015年开始,深圳的宝能系通过旗下的钜盛华、前海人寿等“一致行动人”持续收购万科A股票,至12月17日,已拥有万科22.45%的股票,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如果宝能系持股比例达到30%,将会成为万科控股股东。

自此,万宝股权之争为外界持续关注。

12月17日,万科董事长王石称,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理由是宝能系信用不够。

据财新网报导,截至2015年12月18日,万科总股本中,“宝能系”持有24.26%;华润集团持15.29%;安邦保险持6.18%;代表万科合伙人的金鹏资管计划持有4.14%,德赢1号资管计划持有2.06%。

18日下午,万科A股和H股同步停牌,称公司“正在筹划股分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2016年1月6日,万科H股复牌。

在宝能系和万科股权之争不断升级之际,有贴文称,这些财阀背后的老板“赵家人”之间的斗争已进入最后决战阶段。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汇率管制的代价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地位下降

    下一篇: 中共央行或推行托宾税 分析:中共做最坏打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